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金丝桃素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及机制的体外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蓝天云1,2; 范红1,2; 李岩[*]1,2; 陈勇彬3; 杨翠萍3; 赵兴旺1
刊名重庆医学
出版日期2017
卷号46期号:1页码:40-47
关键词肝炎 肝炎病毒 金丝桃素 病毒 肝富集转录因子
通讯作者hepatocellular.sina.com
中文摘要目的从细胞水平评价金丝桃素(HY)的抗乙型肝炎作用,并初步探寻其药物作用靶点。方法选择可分泌乙型肝炎病毒的肝细胞株HepG2.2.15为实验对象,HY为HY组,拉米夫定(3TC)为3TC组,去离子水为空白对照组,对细胞进行分组给药。给药72h后,采用Southern印记杂交及荧光定量PCR检测病毒HBV-DNA的复制水平;ELISA检测HBV表面抗原(HBsAg)和HBVe抗原(HBeAg)的抑制率;采用Northern blot与荧光定量PCR检测pgRNA的表达水平;Western blot及荧光定量PCR检测调控因子肝细胞核因子3(HNF3β)、肝细胞核因子4(HNF4α)、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视黄受X受体(PPARα/RXRα)的表达水平。结果与空白对照组相比,HY组与3TC组对HepG2.2.15细胞中的HBV DNA及HBsAg、HBeAg的表达有明显抑制作用(P<0.05)。与空白对照组相比,HY可显著减少pgRNA的表达(P<0.05),而3TC无明显变化(P>0.05)。与空白对照组和3TC组相比,HY对调控因子HNF3β与HNF4α的表达有显著影响(P<0.05),但对PPARα和PXRα的表达无影响(P>0.05)。结论 HY具有强效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且其可使负向调控因子HNF3β的表达升高并降低正向调控因子HNF4α的表达。提示其药物作用靶点可能为pgRNA。
资助信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81300324); 云南省科技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2011FZ282);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源URL[http://159.226.149.26:8080/handle/152453/10916]  
专题昆明动物研究所_肿瘤信号转导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昆明650032
2.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昆明650032
3.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650223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蓝天云,范红,李岩[*],等. 金丝桃素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及机制的体外研究[J]. 重庆医学,2017,46(1):40-47.
APA 蓝天云,范红,李岩[*],陈勇彬,杨翠萍,&赵兴旺.(2017).金丝桃素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及机制的体外研究.重庆医学,46(1),40-47.
MLA 蓝天云,et al."金丝桃素抗乙型肝炎病毒作用及机制的体外研究".重庆医学 46.1(2017):40-4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昆明动物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