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的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赵长伟;  李希鹏;  张盼盼;  徐毅
发表日期2015-11-26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号CN105498547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属于膜制备技术领域。先将中空纤维超滤膜放入蒸馏水中浸泡预处理;然后将碳纳米管、间苯二胺、表面活性剂、缚酸剂以及pH调节剂依次加入到去离子水中配置PH值为8-12的水相溶液;再将均苯三甲酰氯加入到有机溶剂中混合溶解得到油相溶液;最后将中空纤维膜与水相A溶液接触反应,再与油相溶液充分接触反应,烘干保存即得到所述的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本发明所制备的纳滤膜具有水通量高,对二价及以上盐离子分离效率高,抗污染能力强,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一种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通过如下步骤实现的:(1)超滤膜的预处理:将截留分子量在6000)50000的中空纤维超滤膜放在纯水中清洗浸泡24h(之后再晾干;(2)配置水相溶液:将碳纳米管、间苯二胺、表面活性剂、缚酸剂以及pH调节剂依次加入到去离子水中,慢慢搅拌至混合均匀,即得到PH值为8‑12的间苯二胺浓度为0.5)5.0wt%的水相溶液(3)配置油相溶液:将均苯三甲酰氯加入到有机溶剂中,混合均匀,使均苯三甲酰氯充分溶解,即得到均苯三甲酰氯浓度为0.05)5wt%的油相溶液;(4)界面聚合过程:将上述中空纤维超滤膜与上述水相溶液充分接触1min)60min,之后去除表面多余的水分,晾干后再与上述油相溶液充分接触10s)300s,之后放入到40℃)80℃的烘箱中5min)60min,取出,晾干放入到纯水中保存,即得到所述的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上述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的制备过程中,所述的有碳纳米管用量为0.01)10.0wt%,所述的间苯二胺用量为0.5)5.0wt%,所述表面活性剂用量为0.1)10.0wt%,所述的缚酸剂的用量为0.1)5.0wt%,所述的均苯三甲氯的用量为0.05)5wt%。
公开日期2016-04-20
申请日期2015-11-26
专利申请号CN201510847583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543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长伟;李希鹏;张盼盼;徐毅. 一种低压正电荷中空纤维纳滤膜的制备方法. CN105498547. 2015-11-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