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的制备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赵长伟;  杨彬;  杨梅;  徐毅
发表日期2015-11-26
专利国别中国
专利号CN105498548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属于膜抗污染技术领域。将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溶解于有机溶剂与致孔剂的混合溶液中搅拌混合,在恒温、真空条件下静置脱泡得到铸膜液;然后浇注在覆有无纺布的玻璃板上制成膜样片;膜样片放入已配好的异丙醇与去离子水的混合液中浸泡、清洗后先与硝酸银溶液接触反应再与硼氢化钠溶液接触反应,最后在膜上形成银纳米粒子,即得到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本发明方法不仅保留了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纳滤膜原来优良的特性,而且在不影响原有的膜通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了膜的耐污抗菌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一种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是包括以下步骤:(1)将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溶解于有机溶剂与致孔剂的混合溶液中搅拌混合,在80℃、真空条件下静置脱泡得到铸膜液;(2)将脱泡完全的铸膜液浇注在覆有无纺布的玻璃板上,用刮刀刮制成膜,蒸干后浸入凝胶浴水中固化成膜晾干,得到膜样片;(3)将上述膜样片放入已配好的异丙醇与去离子水的混合液中浸泡10‑30分钟,取出膜样片清洗后放入去离子水中浸泡24小时,然后在4℃中储藏。(4)将(3)中的膜样片与浓度为1~10mM硝酸银溶液接触反应10min,然后将溶液移除;(5)将(4)中的膜样片与浓度为1~10mM硼氢化钠溶液接触,在活性层上反应5)10min,形成银纳米粒子,然后将溶液移除;(6)将上述已生成银纳米粒子的膜样片用去离子水清洗10秒,放入去离子水中保存,即得到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上述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的制备过程中,所述聚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的用量为10%~30wt%,所述的有机溶剂用量为50%~90wt%,所述的致孔剂用量为3%~20wt%。
公开日期2016-04-20
申请日期2015-11-26
专利申请号CN201510847615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5440]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长伟;杨彬;杨梅;徐毅. 一种含银纳米粒子的抗菌性纳滤膜的制备方法. CN105498548. 2015-11-2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