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丛枝菌根真菌参与下植物-土壤系统的养分交流及调控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huwenwen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6
期号14页码:4233
中文摘要近几年随着有机农业的发展,丛枝菌根的作用受到特别关注。丛枝菌根是由植物根系与丛枝菌根真菌(AMF)形成的一 种共生体。在植物?AMF?土壤系统中,AMF 为植物提供N、P 等营养的同时从根系得到所需的C。概述了植物?AMF?土壤系统中 C、N、P 等营养物质的交流以及AMF 与土壤微生物的互作关系。丛枝菌根的形成可显著提高植物对P 的吸收,且在高P 条件 下多余的P 可储存于AMF 中。AMF 对土壤N 循环的影响相当复杂,可能参与调控N 循环的多个过程,如硝化作用、反硝化作 用和氨氧化作用等。在有机质丰富的土壤中AMF 菌丝可快速扩增并吸收其中的N,主要供菌丝自身所需,只有一小部分传递 给植物。AMF 对土壤C 库的影响尚存争议,可能存在时间尺度的差异。短期内可活化土壤C,而在长期尺度上可能有利于土 壤C 的储存。AMF 能够通过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而影响植物?土壤体系的物质交流。AMF 与解磷菌、根瘤菌和放线菌的 协同增效作用可促进土壤有机质的降解或增强其固氮能力;AMF 对氨氧化菌的抑制作用可降低氨的氧化减少N2 O 的释放。 AMF 与外生共生真菌EMF 共存
学科主题生态学
收录类别CSCD
源URL[http://124.16.167.195/handle/335003/1288]  
专题城市环境研究所_城市环境研究所_期刊论文
作者单位城市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huwenwen. 丛枝菌根真菌参与下植物-土壤系统的养分交流及调控[J]. 生态学报,2016(14):4233.
APA huwenwen.(2016).丛枝菌根真菌参与下植物-土壤系统的养分交流及调控.生态学报(14),4233.
MLA huwenwen."丛枝菌根真菌参与下植物-土壤系统的养分交流及调控".生态学报 .14(2016):423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