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竹笋膳食纤维功能性质与生理作用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李秀芬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16-1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张萍
关键词竹笋膳食纤维 功能性质 肥胖 肠道菌 胰岛素抵抗
其他题名Functional Propertiesand Physiological Effects of Bamboo Shoot Dietary Fiber
学位专业植物学
中文摘要

版纳甜龙竹(Dendrocalamus hamiltonii),又名甜龙竹(西双版纳)、甜笋竹(中国竹谱)、埋弯(傣语),是西双版纳优质的笋材两用大型丛生竹。版纳甜龙竹竹笋产量大、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极具开发利用价值。
本研究提取版纳甜龙竹竹笋竹笋中的膳食纤维(DF),测定了竹笋膳食纤维的主要成分、色泽、微观结构以及功能性质。竹笋基部(Bbs)和竹笋尖部(Tbs)分别提取了竹笋基部膳食纤维(BDF)和竹笋尖部膳食纤维(TDF),测定了竹笋膳食纤维的持水性(WHC)和持油性(OHC);采用体外实验方法,研究了竹笋DF的功能性质,包括DF对葡萄糖的吸附(GAC)和阻滞(GRI)作用,对淀粉消化率的影响,以及对胆固醇和胆酸盐的吸附作用。结果显示版纳甜龙竹竹笋膳食纤维具有优异的持水性和持油性。竹笋膳食纤维能延缓淀粉消化速率,对葡萄糖的吸附作用和阻滞作用较小。竹笋DF对胆固醇有较好的吸附作用,且在pH7.0吸附作用好于pH2.0;在模拟小肠环境中pH7.0,竹笋DF对胆酸盐有较高的吸附作用。
在体外实验所得结果的基础上,本文采用C57BL/6J小鼠,同等能量、营养素匹配的高脂膳食模型,对比研究了版纳甜龙竹竹笋膳食纤维与微晶纤维素以及其他常见膳食纤维的作用。结果发现,与微晶纤维素、小麦纤维、大豆纤维、菊粉相比,版纳甜龙竹竹笋膳食纤维对控制高脂膳食引起的小鼠体重增加最为有效。版纳甜龙竹竹笋膳食纤维抑制小鼠肝脏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增加,脂肪组织的增多以及脂肪细胞增大,促进粪便脂质排出的结果。此外,胰岛素抵抗指数增加,但短期内对脂肪合成相关基因以及炎症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没有显著影响。
基于版纳甜龙竹竹笋对高脂引起的肥胖的预防作用,本文采用16S rRNA基因测序的方法,对比研究了竹笋膳食纤维与纤维素对小鼠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结果显示,与纤维素相比,甜笋膳食纤维能够改善高脂膳食引起的小鼠肠道菌群多样性下降,改善肠道菌群的组成。研究结果说明肠道菌群的改变可能是预防肥胖作用的一种机制。

作为以上结果的延伸,本文采用13周动物实验,并且对比研究了另一种竹笋膳食纤维即麻竹笋膳食纤维。两种竹笋膳食纤维在抑制高脂膳食引起的增长增长中,表现出相似的作用。此外,胰岛素敏感性采用葡萄糖耐受实验(GTT)和胰岛素耐受实验(ITT)评价。结果显示,与纤维素相比,两种竹笋膳食纤维都显著抑制了小鼠体重增加,脂肪细胞增生,肝脂肪浸润。GTT和ITT表明,两种竹笋膳食纤维都能改善长期高脂膳食引起的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小鼠肝脏、骨骼肌和小鼠脂肪组织的Akt蛋白、AMPK蛋白、p38蛋白磷酸化提高,Pgc-1α蛋白表达量增加。暗示竹笋膳食纤维可能通过激活胰岛素信号通路蛋白磷酸化、增加分解代谢相关蛋白活性,促进胰岛素敏感性,从而预防2型糖尿病发生。

公开日期2017-02-27
源URL[http://ir.xtbg.org.cn/handle/353005/10290]  
专题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_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毕业生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秀芬. 竹笋膳食纤维功能性质与生理作用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