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类蛭石结构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的水热法合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义; 王军华; 郝斌; 闫世友; 陈朝阳
刊名硅酸盐通报
出版日期2017
卷号36期号:1页码:257-261+275
关键词类蛭石 水热法 层状硅酸盐 反应温度 反应时间 硅源
中文摘要利用水热法制备了具有类蛭石结构的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研究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及硅源对材料结构及形貌的影响规律。研究结果表明,反应温度对类蛭石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的结构影响较大,随着反应温度的升高,材料的结晶程度越来越高,当温度升高到340℃时,材料出现分层现象并产生水合铝硅酸钠杂质;随着反应时间的延长,材料的结晶程度得到提高,片层尺寸逐渐增大,但是当反应时间延长到36 h,材料中开始出现杂质;硅源对材料的结构影响较小,但是对其晶体结晶程度影响较大。通过实验分析得出最佳反应温度为300℃,最佳反应时间为24 h,最佳硅源为气相法二氧化硅。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915255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4731]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试验室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特殊环境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义,王军华,郝斌,等. 类蛭石结构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的水热法合成[J]. 硅酸盐通报,2017,36(1):257-261+275.
APA 刘义,王军华,郝斌,闫世友,&陈朝阳.(2017).类蛭石结构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的水热法合成.硅酸盐通报,36(1),257-261+275.
MLA 刘义,et al."类蛭石结构纳米层状硅酸盐材料的水热法合成".硅酸盐通报 36.1(2017):257-261+27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