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细颗粒流失对砂砾石土本构关系的影响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吴梦喜1; 叶发明2; 张 琦2
刊名岩土力学
出版日期2017-06
卷号38期号:6
关键词内管涌 细颗粒流失 砂砾石 本构模型
中文摘要采用悬挂式防渗墙的坝基砂砾石土中可能发生内管涌(suffusion)侵蚀而流失细颗粒,导致土体的强度和变形模量降低,从而对坝基防渗墙及上部坝体造成不利影响。定量描述细颗粒流失量对砂砾石土应力-应变关系影响的模型是定量评估这种影响的基础之一。本文提出了研究这种本构模型的试验方案,进行了三轴试验和侧限压缩试验研究了颗粒流失量对应力-应变关系的影响。颗粒流失未改变土体的应力-应变特性,但降低了土体的强度和变形模量。通过建立模型参数与流失量的关系,基于邓肯E-B模型,建立了颗粒流失量对应力-应变关系影响的定量描述方法,提出了内管涌侵蚀过程中砂砾石土的应力-应变关系。 
收录类别EI ; CSCD
原文出处http://www.cnki.net/kcms/detail/42.1199.o3.20170120.1520.016.html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177]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电建集团成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梦喜,叶发明,张 琦. 细颗粒流失对砂砾石土本构关系的影响研究[J]. 岩土力学,2017,38(6).
APA 吴梦喜,叶发明,&张 琦.(2017).细颗粒流失对砂砾石土本构关系的影响研究.岩土力学,38(6).
MLA 吴梦喜,et al."细颗粒流失对砂砾石土本构关系的影响研究".岩土力学 38.6(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