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吡唑和1-甲胺酰基吡唑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及其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史云峰 ; 武志杰 ; 陈利军 ; 陈光 ; 刘耀鹏 ; 张丽莉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出版日期2009-03-15
期号03页码:66-68
关键词紫外吸收光谱 吡唑 硝化抑制剂
中文摘要研究了吡唑类化合物和1-甲胺酰基吡唑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结果表明,3位和5位的取代使吡唑的最大吸收波长红移3~4 nm,而4位的取代能够引起较大的红移(>10 nm)。甲胺酰基的引入可使吡唑类化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红移20~26 nm,最大消光系数提高2~3倍。基于此,建立了快速测定吡唑类化合物含量的紫外分光光度法,并测定了长效尿素中3,4-二甲基吡唑磷酸盐(DMPP)的含量为尿素-N的1.15%,1-甲胺酰基-3-甲基吡唑(CMP)在水溶液中水解的半减期在20,25和30℃下分别为48,30和16 h,应用不同提取剂对三种土壤中硝化抑制剂3-甲基吡唑磷酸盐(MPP)的提取率为63.2%~89.2%。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5-05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47456]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云峰,武志杰,陈利军,等. 吡唑和1-甲胺酰基吡唑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及其应用[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09(03):66-68.
APA 史云峰,武志杰,陈利军,陈光,刘耀鹏,&张丽莉.(2009).吡唑和1-甲胺酰基吡唑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及其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03),66-68.
MLA 史云峰,et al."吡唑和1-甲胺酰基吡唑类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及其应用".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03(2009):66-6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