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潮棕壤不同利用方式营养元素随剖面深度的变化特征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姜勇 ; 郝伟 ; 张玉革 ; 梁文举
刊名水土保持学报
出版日期2006-06-28
期号03页码:450-453
关键词潮棕壤 土地利用 营养元素 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中文摘要对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实验站潮棕壤水稻田、玉米地、撂荒地和人工林地营养元素随剖面深度变化的研究表明,4种土地利用方式的有机C、全N、全S及DTPA浸提态Fe、Mn、Cu、Zn等具有随剖面深度增加而下降的趋势,交换性Ca、Na及交换性盐基总量在土层间的分异不明显。有机C、全N、碱解N、NO3--N、全S及DTPA浸提态微量元素在0~10 cm和0~20 cm的含量与0~100 cm含量的比值分别为0.1和0.2以上,表明这些养分指标具有明显的表聚性特征;NH4+-N、全P、速效S无明显的表聚性;交换性Mg、Na及交换性盐基总量在0~20cm与0~100 cm含量的比值小于0.2,反映了供试潮棕壤较强的淋溶作用。不同土地利用方式营养元素在土壤剖面中的分布差异及表聚性特征,主要受到植物循环的影响,另外还受到淋溶及人为干扰的影响。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5-05 ; 2011-05-19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48226]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勇,郝伟,张玉革,等. 潮棕壤不同利用方式营养元素随剖面深度的变化特征[J]. 水土保持学报,2006(03):450-453.
APA 姜勇,郝伟,张玉革,&梁文举.(2006).潮棕壤不同利用方式营养元素随剖面深度的变化特征.水土保持学报(03),450-453.
MLA 姜勇,et al."潮棕壤不同利用方式营养元素随剖面深度的变化特征".水土保持学报 .03(2006):450-45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