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RS与GIS的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以辽东山区水源涵养林为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张彩虹 ; 李巍岳 ; 胡志斌 ; 朱教君 ; 闫巧玲
刊名生态学杂志
出版日期2009-09-15
期号09页码:1737-1742
关键词物种多样性 分布格局 ETM+影像 辽东山区
中文摘要根据ETM+遥感影像与实地考察数据,通过建立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反演模型及模型地面验证等方法,对辽东山区水源涵养林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及其在不同海拔高度和坡向上的分布状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湿度(TC3)和绿度(TC2)与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相关性较高,3个植被指数与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的回归模型可靠(R2=0.637,P<0.01)。地面验证结果表明,模型能解释乔木层物种多样性的69.38%;乔木层物种多样性指数主要集中在1.0~2.2,并符合"中间海拔高度膨胀"理论;坡向对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的影响体现在东北坡出现高物种多样性的可能性最大,验证了由于坡向导致的水热差异,从而影响物种多样性的结论。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5-05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49680]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彩虹,李巍岳,胡志斌,等. 基于RS与GIS的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以辽东山区水源涵养林为例[J]. 生态学杂志,2009(09):1737-1742.
APA 张彩虹,李巍岳,胡志斌,朱教君,&闫巧玲.(2009).基于RS与GIS的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以辽东山区水源涵养林为例.生态学杂志(09),1737-1742.
MLA 张彩虹,et al."基于RS与GIS的乔木层物种多样性分布格局——以辽东山区水源涵养林为例".生态学杂志 .09(2009):1737-174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