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沈阳市城市空间扩展的生态安全格局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月辉 ; 胡志斌 ; 高琼 ; 肖笃宁 ; 胡远满 ; 穆阳 ; 关竹心 ; 张小云
刊名生态学杂志
出版日期2007-06-15
期号06页码:869-874
关键词城市景观格局 空间扩展 生态因子 安全格局
中文摘要在分析沈阳市1956—2004年6个时期市区空间扩展规律及其原因基础上,选择地势地貌、地面塌陷危害、水体(河流湖泊和水田)、林地、基本农田和土壤污染6个生态控制因子,将城市拓展区分为优先发展、适合发展、限制发展和严禁发展4个等级,最终形成生态安全格局,揭示了生态安全保障下城市空间扩展的趋势和方向。结果表明:1956—2004年建成区持续扩增;2000年前,沿着浑河在东北-西南轴向延伸程度较大;2001—2004年城市集中向南、跨越浑河开发了浑南新区。沈阳市发展初期,其格局主要由工业生产力布局塑造,政治、经济因素为主导,至2004年,建成区面积已达291km2,再继续扩张,生态因素将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限制因子之一。生态安全格局显示东部、西部发展受到限制;北部、南部和西南部存在较大发展空间,尤其南部扩展空间更大,可以以南部为主要扩展方向。
收录类别CNKI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5-05
源URL[http://210.72.129.5/handle/321005/51738]  
专题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月辉,胡志斌,高琼,等. 沈阳市城市空间扩展的生态安全格局[J]. 生态学杂志,2007(06):869-874.
APA 李月辉.,胡志斌.,高琼.,肖笃宁.,胡远满.,...&张小云.(2007).沈阳市城市空间扩展的生态安全格局.生态学杂志(06),869-874.
MLA 李月辉,et al."沈阳市城市空间扩展的生态安全格局".生态学杂志 .06(2007):869-87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