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人造数字岩心的构建及其关键参数分析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吴晨杰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7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林缅
其他题名construction of artificial digital core and key parameter analysis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中文摘要由于沉积储层常规岩石微观结构的复杂性,在微尺度下渗透率与其内部结构 的关系是地球物理学家和石油工程师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本文基于构建人造数 字岩心研究影响渗透率的主要因素,搭建岩心渗透率与其内部结构之间关系的桥 梁。 首先,利用沉积算法、压实算法、成岩算法编制了过程法构建人造岩心的程 序,构建出人造岩心和相应的孔隙空间,并应用孔径分布函数、多点连通函数对 人造岩心的孔隙结构进行表征。 然后,基于过程法建立枫丹白露砂岩样品,将过程法构建人造岩心的孔隙度 和渗透率与实际岩心的孔隙度和渗透率进行对比,使构建的人造岩心在一定孔隙 度范围内能够较好地反应真实岩心的渗透率,并发现了使孔隙结构各向异性和非 均匀性最显著的成岩模式。 最后,基于过程法研究了不同形成历史下人造岩心的孔隙结构,得到影响孔 隙结构的敏感参数,进一步研究了正态分布粒径与孔隙结构的相关性。发现影响 孔径分布的因素有:粒径大小、颗粒形状、压缩系数和成岩模式;影响多点连通 性的因素有:压缩系数和成岩模式。将孔隙和喉道的孔容孔径dv/dr 分布拟合为 正态分布,其平均值与粒径正态分布平均值呈线性增长关系,与粒径正态分布标 准差呈线性下降关系。
索取号2017-039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418]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晨杰. 人造数字岩心的构建及其关键参数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