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汤征宇1,2; 汪汇泉1; 夏晓磊3; 汤艺1; 彭微微1,2; 胡 理3,4; 胡理
刊名生理学报
出版日期2017
期号3页码:1-22
通讯作者邮箱ww.peng0923@gmail.com
ISSN号0371-0874
关键词经皮神经电刺激 镇痛 闸门控制理论 弥漫性伤害抑制控制 个性化 参数设置
通讯作者彭微微
产权排序3
中文摘要

经皮神经电刺激(transcutaneous electrical nerve stimulation,TENS)是一种非侵入式的通过电流脉冲来激活外周神经纤维的镇痛疗法,具有非药理性、安全无创伤、费用低等多方面优点,已用于临床中多种疼痛的缓解。然而,TENS的临床镇痛效果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可能是由于不同刺激参数下的TENS涉及不同的镇痛机制。为推进TENS相关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本文首先综述了不同类型TENS镇痛的神经生理和生化机制,进而从刺激位置、脉冲参数(电流强度、频率与脉宽)以及使用时长和使用频度等多个方面讨论了影响TENS镇痛效果的因素,并总结了TENS在临床镇痛的相关应用,包括术后痛、慢性腰背痛、分娩痛等。最后,为实现更好的临床镇痛效果,本文提出在TENS相关的临床应用中,应充分考虑到不同刺激参数对TENS镇痛效果的影响以及患者个体间差异所导致的TENS镇痛效果的差别,优化TENS参数设置,建立基于患者疼痛评分与TENS刺激输入之间的动态关系模型,自适应地根据患者实时疼痛评分调整TENS刺激模式。 更多还原

学科主题神经心理学
收录类别CSCD
原文出处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APJLAST&filename=SLXU20170222001&uid=WEEvREcwSlJHSldRa1FhcEE0NXdoM1BOaC9nYW14K09WeGZKaGZ5b003UT0=$9A4hF_YAuvQ5obgVAqNKPCYcEjKensW4ggI8Fm4gTkoUKaID8j8gFw!!&v=MjIyNDJmbHFXTTBDTEw3UjdxZVlPWnBGaS9sVXIvTkkxdz1OaUhUZTdHNEg5Yk1yWTFIWk9zT1l3OU16bVJuNmo1N1Qz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365]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深圳大学 心理与社会学院,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心理 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汤征宇,汪汇泉,夏晓磊,等. 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J]. 生理学报,2017(3):1-22.
APA 汤征宇.,汪汇泉.,夏晓磊.,汤艺.,彭微微.,...&胡理.(2017).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生理学报(3),1-22.
MLA 汤征宇,et al."经皮神经电刺激的镇痛机制及其临床应用".生理学报 .3(2017):1-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