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

文献类型:专利

作者高泽晋; 单保庆; 张洪
发表日期2016-10-28
专利国别CN
专利号CN106548027
专利类型实用新型
权利人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中文摘要本发明提供了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属于数学优化、源解析领域。该方法无需预先知道污染源的指纹图谱,采用非负矩阵分解算法对样品浓度数据进行源解析,对每个因子的载荷和得分均做非负约束,并且为非负矩阵分解算法提供了较好的初始值,使得分解算法能够得到全局最优解,获得比较好的源解析结果。
英文摘要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步骤1,对样品浓度矩阵D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到归一化之后的矩阵的D′;步骤2,求解D′的协方差矩阵Z,然后对Z那个SVD分解,得到Z的特征值矩阵E和特征向量矩阵Q;步骤3,根据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使用累计方差贡献率提取显著因子;步骤4,以协方差矩阵的分解结果作为NMF分解算法的初始值,并采用梯度下降法对NMF目标函数进行优化,得到因子载荷矩阵和污染源贡献率矩阵;步骤5,采用有效方差最小平方法求解各个污染源的贡献率。
申请日期2016-10-28
语种中文
专利申请号CN201610967228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37128]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泽晋,单保庆,张洪. 一种新的基于非负矩阵分解的源解析方法. CN106548027. 2016-10-2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