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NiCrAlYSi涂层与镍基高温合金基体互扩散行为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许振华 ; 牟仁德 ; 曹学强 ; 何利民
刊名材料工程
出版日期2009
期号2页码:67-73
ISSN号1001-4381
关键词DZ125合金 NiCrAlYSi涂层 互扩散 Boltzmann-matano方法
通讯作者曹学强
中文摘要采用电弧离子镀方法在镍基高温合金DZ125上沉积NiCrAlYSi涂层,通过对不同氧化时间后Al和Cr原子浓度分布曲线的分析,运用Boltzmann-matano方法,计算了Al和Cr元素在1373K分别加热0.5,2h和5h的互扩散系数,并拟合了这三个时间段的计算结果。结果表明:相同温度下,Al和Cr的互扩散系数分别随Al和Cr的原子浓度增加而增大。随氧化时间的延长,Al的互扩散系数随原子浓度的变化先增大然后基本不变,Cr的互扩散系数则逐渐减小;伴随着元素间互扩散行为的增强,涂层中的Al和Cr向基体扩散,基体合金元素Ni,Co,Mo,Ti和W则向涂层扩散,但涂层中Mo和Ti的含量相对较少。由于元素间互扩散行为,涂层中各元素的含量将趋向于更加均匀。
收录类别CSCD收录国内期刊论文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6-18 ; 2011-06-09
源URL[http://ir.ciac.jl.cn/handle/322003/12673]  
专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_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知识产出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振华,牟仁德,曹学强,等. NiCrAlYSi涂层与镍基高温合金基体互扩散行为研究[J]. 材料工程,2009(2):67-73.
APA 许振华,牟仁德,曹学强,&何利民.(2009).NiCrAlYSi涂层与镍基高温合金基体互扩散行为研究.材料工程(2),67-73.
MLA 许振华,et al."NiCrAlYSi涂层与镍基高温合金基体互扩散行为研究".材料工程 .2(2009):67-7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