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切片采样算法在光释光年龄模型参数估计中的应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韩凤清
刊名地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16
期号1页码:78-88
关键词OSL测年 等效剂量 年龄模型 参数优化 随机采样
中文摘要光释光(OSL)年代学模型是基于数理统计学的一类概率密度模型,它根据特定的假设条件对样品等效剂量(De)分布进行数学解释,由此估计具有不同沉积历史或者能够代表样品实际埋藏年龄的De组分。年龄模型参数估计常通过极大似然估计(MLE)算法实现,本文尝试了切片采样算法在年龄模型参数优化中的应用。切片采样属于一种马尔科夫链蒙特卡罗采样(MCMC)算法,能根据测量数据与模型的联合似然函数进行随机采样,由此获得参数的采样分布。本文编写了实现年龄模型切片采样算法的应用程序,并使用模拟及实测De数据验证了该算法估计的可靠性。相对于MLE算法,MCMC算法具有对参数初值依赖性低、误差估计更准确的特点,切片采样算...
关键词[WOS]OSL测年 ; 等效剂量 ; 年龄模型 ; 参数优化 ; 随机采样
原文出处CJFD2016
源URL[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4214]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_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青海盐湖研究所_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凤清. 切片采样算法在光释光年龄模型参数估计中的应用[J]. 地理科学进展,2016(1):78-88.
APA 韩凤清.(2016).切片采样算法在光释光年龄模型参数估计中的应用.地理科学进展(1),78-88.
MLA 韩凤清."切片采样算法在光释光年龄模型参数估计中的应用".地理科学进展 .1(2016):78-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青海盐湖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