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航天运载系统发展历程概述(2)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作者余力
URL标识查看原文
发表日期2018-05-24
英文摘要

三、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SpaceX是美国的一家航天业制造商和太空运输服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是来自南非和加拿大的移民。他博士学业未完就开始创业,是一个虔诚的环保主义者,卖掉为他赚了3亿多美元的Paypal互联网公司后转身,改行创建了电动汽车特斯拉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后者在2002年成立,专注于降低发射成本、开发重复使用的“猎鹰”系列火箭,目标是降低太空运输成本,并最终使火星殖民成为可能。SpaceX开发的“猎鹰”系列火箭,单次发射的费用大大低于美国同类的发射公司,甚至低于相对廉价的中国长城火箭“长3乙”。

美国航天局(NASA)于2006年向SpaceX授予了商业轨道运输服务(COTS)合约,要求设计并演示一个可以执行国际空间站补给任务的发射系统。截止2016年7月,SpaceX利用公司研发的猎鹰9运载火箭进行了11次国际空间站ISS补给任务。NASA在2011年又向SpaceX授予了一份合约,商业开发“龙”飞船,用以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航天员。

猎鹰9号运载火箭和龙飞船组合

2011年,SpaceX开始可重复使用运载系统技术的研发。在2013年10月7日,SpaceX公司研发的“蚱蜢”火箭完成了“第八跳”,在发射测试中成功升空744米,随后准确降落到发射台上。“蚱蜢”火箭使用了全新的垂直起飞垂直动力降落(VTVL)概念,SpaceX公司希望凭借该技术打造出可重复使用的火箭系统,这样运载火箭在发射后就可以自动降落在预定场地上,不需要从海洋中人工打捞火箭助推器或者其他部件。这项技术有助于降低运载火箭的发射成本,甚至使火箭可以完成可重复使用。2015年12月,首次成功实现了猎鹰9运载火箭的第一级垂直动力着陆。2016年4月8日,又成功在海上的无人着陆平台上让猎鹰9火箭第一级垂直动力着落,同时将一艘“龙”飞船送入了低地球轨道后实现了在海上回收。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527]  
专题力学研究所_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余力. 航天运载系统发展历程概述(2).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