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受限液丝毛细断裂机理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陈晓东; 薛春东; 胡国庆
出版日期2016-10-20
会议日期2016-10-20
会议地点中国江苏南京
关键词毛细失稳 液丝断裂 几何约束 微流控 直接数值模拟
英文摘要受限液丝断裂是很多自然界或工业过程中的基础现象,例如多孔介质中微孔内的液丝断裂、微通道中液滴或气泡的生成等。一般认为低流量情况下的液丝断裂动力学由界面张力主导,但对于界面毛细失稳的起源的认识仍然不清楚,甚至有相互矛盾的观点。我们通过直接数值模拟和高速摄影得到了微流控装置中毛细失稳的临界条件,并确定了两种毛细失稳机制。一种是几何限制引起的表面毛细压力梯度,促使液丝失稳;另一种是由于局部毛细压力液丝内部压力的竞争,当局部毛细压力大于液丝内部压力时液丝失稳。所确定的毛细失稳机制可用于深入理解和精确控制各种受限状态下的液丝断裂。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02274、11272321、11572334)
会议录第九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19]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晓东,薛春东,胡国庆. 受限液丝毛细断裂机理[C]. 见:. 中国江苏南京. 2016-10-2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