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氢燃料超声速燃烧火焰辐射与传热特性的大涡模拟研究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马素刚; 仲峰泉; 张新宇
出版日期2016-08-17
会议日期2016-08-17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关键词大涡模拟 火焰辐射 离散坐标法 超声速燃烧 氢燃料
英文摘要本文基于氢气9组分/19步反应机理和大涡模拟方法(LES),对超声速来流中氢气支板射流的非预混燃烧过程进行了数值模拟,研究了超声速气流中非预混扩散火焰温度、组分分布以及火焰形态的变化规律。本文数值计算结果与德国DLR实验数据符合良好,说明了大涡模拟方法能较好的模拟超声速扩散火焰。本文同时考虑了燃烧组分H_2O的辐射,采用离散坐标法(DOM)对火焰辐射传递过程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表明,考虑辐射会降低火焰温度,对火焰形态也有一定的影响。同时,火焰辐射导致壁面热流有所增加,辐射热流与火焰高温区及H2O浓度分布、吸收系数分布密切相关。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91441102)的资助
会议录中国航天第三专业信息网第三十七届技术交流会暨第一届空天动力联合会议论文集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6085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素刚,仲峰泉,张新宇. 氢燃料超声速燃烧火焰辐射与传热特性的大涡模拟研究[C]. 见:. 中国陕西西安. 2016-08-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