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超声速复杂流动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算法研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刘升平
答辩日期2018-05-2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其他责任者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导师申义庆
关键词超声速复杂流动 高精度、高分辨率激波捕捉格式 加权基本无振荡格式 杂交格式 间断模板识别方法 数值激波不稳定问题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其他题名The Research of High Order and High Resolution Numerical Method for Supersonic complex Flows
英文摘要

高精度、高分辨率计算方法一直是计算流体力学中的重点研究问题。超声速流动具有复杂的流动特征,其数值模拟不仅需要有效的捕捉流场中的激波结构,同时还需要高精度、高分辨率的模拟出各种激波干扰、分离流动、漩涡生成、脱落的演化等对飞行器气动性能有重要影响的复杂流动现象。捕捉激波需要引入数值耗散,而在无激波的光滑区域过大的数值耗散常会掩盖真实的物理耗散,影响数值模拟的计算精度。因此,发展超声速复杂流动的数值模拟方法的一个关键且具有挑战性的难题,就是怎样在保持无振荡的捕捉激波间断的同时能高精度、低耗散的模拟无激波的光滑区域中的各种流动现象。

加权基本无振荡(weighted essentially non-oscillatory简称WENO)格式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而且能无振荡的捕捉激波间断,近年来已成为模拟研究超声速流动的主要数值方法。本文研究主要以WENO格式为基础,针对其在应用中的不足,发展性能更好的相应方法。

1) 发展了完全五阶的低耗散WENO-Z型格式。五阶WENO-Z格式为发展高阶格式提供了一个直接的分析方法,但是其在保持光滑区(包括极值点)的一致高精度和间断附近的低耗散两方面存在矛盾,无法兼顾。本文提出了一种光滑度自调节函数,使得在光滑区域所计算的权值能以更高阶的精度逼近最优权,在光滑区域(包括极值点)满足五阶收敛的充分条件,在间断区域保持WENO-Z的低耗散及无振荡性质。该光滑度自调节函数可推广到高阶WENO格式的构造,为发展高精度、低耗散WENO格式提供了一种新颖有效的方法。

2) 提出了无人为参数的高精度间断模板判别方法,并发展了有限紧致-WENO格式。有限紧致-WENO格式同时具有紧致格式的高精度、低耗散和WENO格式的高精度激波捕捉两个优点,但是其计算效果严重依赖于其使用的间断判别方法。对此,本文通过构造性能更好、精度更高的五点模板的整体光滑因子,并利用其与子模板光滑因子之间的量级差发展了不含人为参数的五点间断模板判别方法,该方法能有效分辨间断模板与光滑模板(包含一阶极值点模板及二阶极值点),由此发展的有限紧致-WENO格式具有很高的计算精度和鲁棒性,为模拟激波/复杂流动干扰提供了一个有效的高精度、低耗散方法。

3) 针对三阶WENO格式,提出了利用整体模板的三个模板点来计算各子模板光滑因子的方法,突破了现有三阶加权格式仅利用子模板上的两个结点来计算子模板光滑因子的局限性,所构造的两个新子模板光滑因子在单调光滑区域完全相等,因此加权过程不会引入额外的耗散,极大地降低了加权格式的数值耗散。

4) 首次揭示了三阶WENO格式精度低、耗散大的本质原因是其子模板光滑因子不能正确对待含隐式极值点的模板(隐式极值点是指极值点不是计算模板上的网格结点)。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无人为参数的四点模板间断判别方法并结合三点间断判别方法来识别含隐式极值点的模板与真正的三点间断模板,发展了三阶WENO混合格式。分析及数值算例表明,本文发展的判别方法能有效辨别含隐式极值点模板与间断模板,所得WNEO混合方法在光滑区域(包括极值点)获得了完全一致的三阶精度。由于三阶WENO格式相比更高阶的WENO格式具有鲁棒性好、所用模板点少、边界处理简单等优点,因此本文发展的真正具有三阶精度的WENO混合格式为工程实际应用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数值方法。

5) 在模拟超声速流动时,低耗散的近似黎曼求解方法,如Roe分裂方法,常会产生数值激波不稳定问题,得到非物理解。为了抑制这类数值激波紊乱,本文以发展的四点间断模板判别方法为基础,构造了无人为参数的激波判别方法,并发展了混合Roe-LF分裂方法:即在激波界面使用LF分裂抑制数值激波不稳定现象,而在其他区域使用Roe分裂方法维持其高分辨率的接触间断和剪切流动捕捉效果。数值算例表明,本文发展的激波判别方法和Roe-LF分裂具有很好的鲁棒性,不仅具有Roe分裂的低耗散特性,还能有效抑制各种数值激波不稳定问题。

6) 初步将本文发展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算法应用于求解三维跨声速和超声速流动问题。计算结果表明,本文发展的算法不仅具有较高的计算精度,还具有较强的激波捕捉能力,能清晰模拟流场中的激波、激波/边界层干扰以及流动分离、再附等复杂流动现象。

语种中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3174]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升平. 超声速复杂流动的高精度高分辨率算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