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国内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进展概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孙振旭; 姚永芳; 杨焱; 杨国伟; 郭迪龙
刊名空气动力学学报
出版日期2018-06-15
卷号36期号:3页码:385-397
ISSN号0258-1825
关键词高速列车 气动噪声 噪声源 声辐射 气动噪声优化 计算气动声学
英文摘要随着运行速度的提升,气动噪声逐渐成为高速列车最主要的噪声源,并极有可能成为新设计高速列车的一个技术瓶颈。开展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明晰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机理与规律,发展低噪声高速列车外形设计对更高速度级的高速列车研发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主要对自2010年以来国内进行的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进行梳理总结。首先详细介绍了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采用的一系列方法,主要从实车试验、风洞实验以及数值模拟方法三个方面展开。在掌握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进而探讨了当前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的现状,重点就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源识别、主要噪声源机理与特性、噪声源优化等方向进行了阐述,并明确了当前研究获得的一些主要结论。最后简要探讨了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84847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专项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752]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振旭,姚永芳,杨焱,等. 国内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进展概述[J]. 空气动力学学报,2018,36(3):385-397.
APA 孙振旭,姚永芳,杨焱,杨国伟,&郭迪龙.(2018).国内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进展概述.空气动力学学报,36(3),385-397.
MLA 孙振旭,et al."国内高速列车气动噪声研究进展概述".空气动力学学报 36.3(2018):385-39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