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海洋固氮菌和解磷菌的分离鉴定及发酵条件优化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聪; 凌娟; 张燕英; 林丽云; 曾思泉; 周卫国; 林显程; 尹浩; 董俊德
刊名微生物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58期号:05页码:817-829
关键词固氮菌 解磷菌 条件优化 海草 微生物菌剂
通讯作者王聪
中文摘要【目的】从西沙喜盐草根际沉积物中分离纯化得到具有高效固氮能力及解磷能力的菌株。优化其发酵培养条件,研究其制备海洋微生物菌剂的可能性。【方法】从形态学特征、生理生化、16S rDNA及功能基因水平进行鉴定,通过乙炔还原法、钼锑抗显色法检测菌株的固氮酶活性和解磷能力,单因素法和响应面法优化其发酵培养条件,溶血试验和急性毒性实验鉴定菌株的安全性。【结果】结果表明,菌株AZ16属于星箭头菌(Sagittula stellate),革兰氏阴性菌,选择性固氮培养基中菌落呈黄圆形黏稠状,固氮酶活性达34.63 nmol C2H2/(mL·h),最适生长条件为:盐度25‰、pH 7.5、温度33°C、接种量5.0%;菌株XT37为海洋芽孢杆菌(Bacillus sp.),革兰氏阳性菌,选择性固氮培养基中菌落呈深黄色圆形褶皱,植酸酶活性达239.49μg/L,最适合生长条件为:盐度25‰、pH 6.7、温度28°C、接种量5.0%。溶血实验和急性毒性实验证明两株菌属实际无毒级别。【结论】两株菌具有高效的固氮解磷功能,以及抗高盐、强碱等环境的能力,安全无毒,因此有潜力应用于多功能混合微生物菌剂的研制。
源URL[http://ir.scsio.ac.cn/handle/344004/17296]  
专题南海海洋研究所_中科院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聪,凌娟,张燕英,等. 海洋固氮菌和解磷菌的分离鉴定及发酵条件优化[J]. 微生物学报,2018,58(05):817-829.
APA 王聪.,凌娟.,张燕英.,林丽云.,曾思泉.,...&董俊德.(2018).海洋固氮菌和解磷菌的分离鉴定及发酵条件优化.微生物学报,58(05),817-829.
MLA 王聪,et al."海洋固氮菌和解磷菌的分离鉴定及发酵条件优化".微生物学报 58.05(2018):817-82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南海海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