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跨海通道的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雷俊卿 黄祖慰 曹珊珊 刘昊苏 桂成中; 雷俊卿
刊名海岸科学
出版日期2016
卷号第3卷期号:第2期页码:18-24
关键词跨海通道 公铁两用大桥 大跨度斜拉桥 结构体系 可持续发展 桥梁耐久性
英文摘要跨海大桥是最需要考虑节约资源和进行环境保护的桥梁。而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是目前占用跨海通道资源最少的大桥,也是跨海大桥设计的首选桥型。在广泛调研跨海大桥和收集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我国近年来修建的跨海大桥进行了梳理统计,发现我国已经建设的公路跨海大桥大部分的主航道桥是斜拉桥。对部分国内外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的结构设计关键技术进行了论述;结合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的结构特点,对适用于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的结构体系和桥面布置进行了对比分析;提出了影响公铁两用斜拉桥跨度增大的问题与对策;还针对跨海通道的公铁两用斜拉桥的设计寿命大于100 年,在要求跨海桥梁设计安全可靠经济美观的同时,还要在运营阶段得到妥善的养护维修,才能实现耐久性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因此对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的钢梁和钢斜拉索的耐久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研究结果可为同类型跨海大桥的设计提供一定的技术参考。
WOS关键词Cross sea channel ; Rail-road bridge ; Long-span cable-stayed bridge ; Structural system ; maintenance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Bridge durability
WOS研究方向大跨度桥梁结构理论与应用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578047,51178042) ; 中国铁路总公司科技研究开发项目(2014G004 -B) ; 交通运输部创新科技项目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23516]  
专题《海岸科学》_海岸科学
通讯作者雷俊卿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雷俊卿 黄祖慰 曹珊珊 刘昊苏 桂成中,雷俊卿. 跨海通道的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研究[J]. 海岸科学,2016,第3卷(第2期):18-24.
APA 雷俊卿 黄祖慰 曹珊珊 刘昊苏 桂成中,&雷俊卿.(2016).跨海通道的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研究.海岸科学,第3卷(第2期),18-24.
MLA 雷俊卿 黄祖慰 曹珊珊 刘昊苏 桂成中,et al."跨海通道的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研究".海岸科学 第3卷.第2期(2016):18-2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