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山西太岳山油松群落对采伐干扰的生态响应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郭东罡 ; 上官铁梁 ; 白中科 ; 邵宏波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0-12-31
卷号31期号:12  页码:3296-3307
ISSN号1000-0933  
关键词油松林 采伐干扰 生态响应  
其他题名The ecological responses of Pinus tabulaeformis forests in Taiyue Mountains of Shanxi to artificial Harvesting
产权排序山西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青岛科技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  
英文摘要以太岳山的油松林为对象,选择受不同采伐干扰强度和恢复时间的4块样地,通过固定标准地群落的调查获得数据资料,选用丰富度指数、S impson指数(λ)、Shannon-W iener指数(H′)、均匀度指数(E1)和Jaccard、Sprenson两种相似性指数,研究油松林对不同采伐方式生态响应,探讨不同采伐干扰强度和恢复时间下油松林生物多样性变化和更新演替规律。研究结果表明:(1)受采伐干扰的样地中阳性植物的种类明显增多,随着恢复时间的增长,植物处于生长逐步旺盛、物种逐步丰富的阶段,其种类组成表现出由简单到复杂、由喜阳植物垄断到耐阴种类不断增多、种类由少变多的动态特征。(2)适度的择伐可以提高群落整体的多样性,但皆伐则降低了群落的综合物种多样性。(3)受相同择伐强度干扰后,群落之间保持了最高的相似性,皆伐干扰使群落环境有了本质的变化,与天然林的物种相似性最低。(4)受采伐干扰后形成的次生林内,恢复初期中更新幼苗幼树出现6个树种,主要以油松和辽东栎(Quercus liaodungensi)为主。天然林中的环境最有利于油松幼苗的生长,择伐后恢复初期18 a间幼树数量最高,幼苗数量最低,皆伐后更新幼苗幼树数量最少,环境条件最不利于更新。  
学科主题生态学
语种英语
CSCD记录号CSCD:4225630
公开日期2011-07-21
源URL[http://ir.yic.ac.cn/handle/133337/4322]  
专题烟台海岸带研究所_滨海湿地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郭东罡,上官铁梁,白中科,等. 山西太岳山油松群落对采伐干扰的生态响应[J]. 生态学报  ,2010,31(12  ):3296-3307.
APA 郭东罡,上官铁梁,白中科,&邵宏波  .(2010).山西太岳山油松群落对采伐干扰的生态响应.生态学报  ,31(12  ),3296-3307.
MLA 郭东罡,et al."山西太岳山油松群落对采伐干扰的生态响应".生态学报   31.12  (2010):3296-330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烟台海岸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