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砷形态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杨芬1; 韦朝阳1; 刘金鑫1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砷形态分析 预处理 萃取剂 保存
英文摘要砷是一种在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的元素,环境中的砷污染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砷的毒性与砷的赋存形态密切相关,而不同形态砷的毒性相差甚远。因此,砷的形态分析对于砷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研究及其健康风险评价都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样品前处理是砷形态分析的基础,样品的保存和固体样品中砷形态提取方法尤为关键,但遗憾的是迄今还没有一种统一而有效的方法。强提取剂能够保证较高的提取率,但可能会造成提取过程中样品中原有砷形态的改变;弱提取剂能够保证砷形态不被改变,但存在提取率不高的不足;优化选择提取剂和辅助提取过程以保证砷形态高提取率和高回收率是开展砷的生态与健康风险研究的基础。该文综述了砷形态分析中样品前处理技术进展,着重介绍了水溶液的保存条件以及不同砷形态的提取方式。
出处环境科学与技术
10页:79-86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1865]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芬,韦朝阳,刘金鑫. 砷形态分析的样品前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