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港口煤炭进出口格局演变及动力机制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王成金1; 王伟1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中国 煤炭进出口 配送网络 格局演变 动力机制
英文摘要中国作为煤炭生产和消费的大国,保障煤炭供应是国民经济建设的战略性任务,并影响着国家运输网络构建与进出口贸易。本文在回顾20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煤炭进出口发展过程的基础上,刻画了中国从煤炭净出口国向净进口国转变及进出口关系的演变过程;详细分析了中国港口的煤炭进口和出口吞吐量格局的演变过程、基本特征及区域集聚性,认为近年来中国煤炭进出口南进北出格局向南进北出又北进格局迅速转变;进而绘制了中国煤炭进口的国别网络和中转配送网络,指出部分沿海港口成为煤炭一程接卸和二程配送的枢纽。然后,从煤炭供需关系与耗能产业扩张、煤炭产业政策、市场价格机制、运输瓶颈与生态文明建设等因素,深入分析了中国煤炭进出口格局快速演变的动力机制,并指出中国煤炭进口量的近期爆发性增长是一种短期市场行为,未来仍将保持在高位,但增长速度将下滑。
出处资源科学
04页:631-644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1430]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成金,王伟. 中国港口煤炭进出口格局演变及动力机制.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