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中国国家公园体系构建方法研究——以自然保护区为例

文献类型:中文期刊论文

作者周睿1; 钟林生1; 刘家明1; 唐承财1; 孙雷刚1
发表日期2016
关键词保护地 国家公园体系 自然保护区 IUCN保护地体系 人类足迹指数 中国
英文摘要中国保护地体系庞杂类型丰富,存在保护对象交叉、管理主体多头、功能定位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因此理顺保护地体系是协调好保护与发展关系的重要内容。国家公园是一种承担自然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双重任务,能够有效协调保护与利用矛盾的保护地类型。基于国家公园内涵与功能定位的梳理,本文认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地体系中的II类国家公园是对全球国家公园较为完整和准确的概括。将IUCN界定的国家公园入选条件归纳为面积适宜性、资源代表性、人类影响度和功能全面性,以此作为构建中国国家公园的基本标准。以中国自然保护区为例,逐条按照构建标准筛选出了55处面积不小于1 000hm2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国家公园备选单位。其中,对于人类影响程度的判定借助了Arc GIS工具与人类足迹指数数据集。
出处资源科学
04页:577-587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gsnrr.ac.cn/handle/311030/41428]  
专题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_历年回溯文献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2.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5.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睿,钟林生,刘家明,等. 中国国家公园体系构建方法研究——以自然保护区为例. 20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