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广西西江流域土壤侵蚀估算及特征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李翠漫1; 卢远1; 刘斌涛2; 许贵林3
刊名水土保持研究
出版日期2018
卷号25期号:2页码:34-39
ISSN号1005-3409
关键词广西 西江流域 修正因子 USLE模型 空间分布
DOI10.13869/j.cnki.rswc.20171110.001
其他题名Estim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Analysis of Soil Erosion in Xijiang River Basin of Guangxi
通讯作者卢远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西江流域占广西土地总面积的85.7%,流域内碳酸盐岩出露面积大,地形复杂,水土流失是西江流域的重要生态环境问题,对广西乃至珠三角地区生态安全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基于USLE模型引入修正因子,建立了西江流域土壤流失方程A=R*K*LS*C*P*M,对土壤侵蚀空间分布进行了定量研究,结合水文资料及相关研究成果对模型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模型定量计算的土壤侵蚀模数与水文验证结果一致,与相关研究成果较为接近,2015年广西西江流域平均土壤侵蚀模数为135.22 t/(km~2 · a),年总侵蚀量为2 737.72万t,坡耕地是土壤侵蚀的主要来源,8°~25°的坡度范围是土壤侵蚀的易发区。该研究对广西、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具有参考意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58196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23037]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
作者单位1.广西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2.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3.广西师范学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翠漫,卢远,刘斌涛,等. 广西西江流域土壤侵蚀估算及特征分析[J]. 水土保持研究,2018,25(2):34-39.
APA 李翠漫,卢远,刘斌涛,&许贵林.(2018).广西西江流域土壤侵蚀估算及特征分析.水土保持研究,25(2),34-39.
MLA 李翠漫,et al."广西西江流域土壤侵蚀估算及特征分析".水土保持研究 25.2(2018):34-3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