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 ApoE 基因多态性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胡才友; 杨泽; 郑陈光; 吕泽平; 梁积英; 庞国防; 陈进超; 韦俊兴; 韦勇; 王辰
刊名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出版日期2005
期号6
ISSN号1000-6729
关键词认知功能 横断面研究 载脂蛋白 e 基因型 巴马地区 长寿 老人
英文摘要目的:研究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载脂蛋白E(ApoE)基因多态性的分布及其与认知功能改变的关系。方法:采用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对112例90岁以上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进行认知功能检查,并用限制性酶切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FLP)方法进行ApoE 基因分型。根据MMSE 得分将研究对象分为认知功能正常组和认知功能障碍组.比较两组人群的基因型、基因频率的分布特征。结果:巴马长寿老人中发生认知功能障碍者占14.29%。长寿老人中ApoEε3/3基因型分布的百分比最大,其次是ε2/3,而ε4/4最少。ApoE 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认知功能正常组和认知功能障碍组相比较,ε4等位基因频率认知障碍组明显高于认知正常组(P<0.01),ε4基因携带者认知功能障碍发生率明显高于其他基因携带者。结论:巴马地区长寿人群中,ApoEε3/ 3为最常见的基因型,而ε4/4最少;ApoE 基因多态性与巴马长寿老人认知功能改变有关联;ApoEε4基因仍然是长寿老人认知功能障碍发病的危险因子,较低的ApoEε4等位基因频率可能是巴马地区长寿老人认知功能保存较好的原因之一。
学科主题认知心理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1-01-11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06]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才友,杨泽,郑陈光,等. 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 ApoE 基因多态性与认知功能的关系[J].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5(6).
APA 胡才友.,杨泽.,郑陈光.,吕泽平.,梁积英.,...&梁永锡.(2005).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 ApoE 基因多态性与认知功能的关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6).
MLA 胡才友,et al."广西巴马地区长寿老人 ApoE 基因多态性与认知功能的关系".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6(200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