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人的听觉调谐曲线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方至; 杨玉芳; 金凌娟
刊名心理学报
出版日期1987
卷号19期号:3页码:228-234
ISSN号0439-755X
英文摘要听觉系统的频率选择性可以用调谐曲线及其Q值表征。本研究用同时掩蔽法测定了10名正常听者和5名听力衰退者的心理物理调谐曲线和生理调谐曲线。为便于两种曲线的比较,实验用了相同的声刺激,即频率为50DHz和4000Hz的感觉级相同的短音。测定生理调谐曲线所用的电生理指标为脑干反应的P_6—SN_(10)复合波的幅值。实验结果表明:(1)两种调谐曲线的锐度Q没有显著的差异,(2)听力衰退者4000Hz的两种调谐曲线的锐度Q都显著地小于正常听力者相应曲线的锐度Q。本文说明用适当的声刺激和电生理指标,生理调谐曲线能够和心理物理调谐曲线近似等值地、同样灵敏地、具有频率特殊性地反映听系统的频率选择性及其变化。
学科主题感知觉心理学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2-04-09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8226]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回溯数据库(1956-201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方至,杨玉芳,金凌娟. 人的听觉调谐曲线[J]. 心理学报,1987,19(3):228-234.
APA 方至,杨玉芳,&金凌娟.(1987).人的听觉调谐曲线.心理学报,19(3),228-234.
MLA 方至,et al."人的听觉调谐曲线".心理学报 19.3(1987):228-234.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