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胚胎早期吗啡暴露影响日龄小鸡成瘾行为的神经元机制—对中间腹内侧原皮质突触可塑性和GABA系统功能的损害作用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蒋娟
答辩日期2011-12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隋南
关键词胚胎早期吗啡暴露 突触可塑性 Y一氨基丁酸 中间腹内侧原皮质 精神运动兴奋性
其他题名Neuronal mechanisms underlying effects of early prenatal morphine exposure on addictive behaviors in day-old chicks -Impairment of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function of GABAergic system in intermediate medial mesopallium In Vitro
英文摘要

    孕期药物滥用严重危害子代的身心健康,可导致子代学习记忆等认知功能以及成瘾易感性的改变。孕期吸毒可使胎儿脑发育过程发生变化,这种影响可能存在关键期。本实验室前期研究表明,胚胎早期(ES-8 )可能是吗啡影响日龄小鸡学习记忆和成瘾易感性的关键期。为进一步探讨胚胎早期吗啡用药影响日龄小鸡成瘾行为的作用机制,本研究应用离体脑片细胞内记录技术,系统观察了胚胎早期吗啡暴露对日龄小鸡学习记忆和成瘾相关核团一一中间腹内侧原皮质( intermediate medial mesopallium, IMM)突触可塑性及卜氨基丁酸(GABA)能突触传递的影响。结果观察到,胚胎ES-8期接触吗啡的日龄小鸡IMM神经元:1)双脉冲刺激反应比值减小,双脉冲易化诱导率下降;2)异突触长时程增强( long-term potentiation, LTP)诱导率下降,同突触及异突触LTP共存现象缺如,但不影响同突触LTP诱导和维持;3)自发抑制性突触后电位(inhibitory postsynaptic potential, IPSP)的发生率及诱发IPSP的诱导率均下降;4 ) GABAA受体拮抗剂增大去极化突触反应的作用减弱;5)外源性GABAA受体激动剂所诱导的反应幅度降低,GABAB受体激动剂诱导反应的诱导率下降。行为药理学实验表明胚胎早期接触吗啡后的小鸡对吗啡诱导的精神运动兴奋性下降。
    上述结果提示,胚胎早期接触吗啡损害日龄小鸡IMM核团GABA系统功能,并改变了短时程及长时程突触可塑性,该效应可能是胚胎早期吗啡暴露导致子代学习记忆和成瘾行为改变(如学习记忆功能受损,精神运动兴奋性下降等)的重要神经机制之一。

学科主题心理学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1790]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娟. 胚胎早期吗啡暴露影响日龄小鸡成瘾行为的神经元机制—对中间腹内侧原皮质突触可塑性和GABA系统功能的损害作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