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Parvalbumin阳性中间神经元缺陷在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邓潇斐1,2; 郭建友1
刊名心理科学进展
出版日期2018
卷号26期号:11页码:1992–2002
ISSN号1671-3710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 中间神经元 Nmda受体 氧化应激
其他题名Roles of impaired parvalbumin positive interneurons in schizophrenic pathology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多发于青壮年的重性精神病,其原因尚不明确。经典的多巴胺缺陷理论假说在某些方面欠缺解释力;与此同时,关于Parvalbumin阳性的中间神经元(后简称PV+神经元)缺陷在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逐渐明晰,并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PV+神经元在绝大部分脑区中是一种快速放电的抑制性神经元,参与了突触可塑性的调节,兴奋/抑制平衡的维持和神经发生等。而在精神分裂症中, PV+神经元的异常在患者和动物研究中都被普遍证实,并发现与NMDA受体缺陷、gamma波异常和氧化应激存在某些关联。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69055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014]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心理健康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潇斐,郭建友. Parvalbumin阳性中间神经元缺陷在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J]. 心理科学进展,2018,26(11):1992–2002.
APA 邓潇斐,&郭建友.(2018).Parvalbumin阳性中间神经元缺陷在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心理科学进展,26(11),1992–2002.
MLA 邓潇斐,et al."Parvalbumin阳性中间神经元缺陷在精神分裂症病理机制中的作用".心理科学进展 26.11(2018):1992–200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