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以小拨大:默认选项和反应模式效应助推中国器官捐献登记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黄元娜; 宋星云; 邵 洋; 李 纾; 梁竹苑
刊名心理学报
出版日期2018
卷号50期号:8页码:868-879
ISSN号0439-755X
关键词器官捐献 助推 默认选项 反应模式 顺序效应
DOI10.3724/SP.J.1041.2018.00868
其他题名Nudging: Default option effect and response mode promote organ donor registry participation in China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

器官短缺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难题,中国器官短缺形势尤为严重。为填补中国器官供需不平衡导致的严重缺口,本研究试图借鉴行为经济学手段中的默认选项、选项架构等心理学效应,兼顾总体器官捐献率和捐献器官的数量,探索提高中国器官捐献水平的可能方法。本研究以中国在校大学生为样本,通过3个调查研究考察了器官捐献制度和器官捐献登记表设计对我国民众器官捐献登记的影响。研究1在器官捐献制度层面上,发现在中国文化背景中,"决定退出"制度比"决定参加"制度下的器官捐献登记率更高。研究2在器官捐献登记表设计层面上,比较采用不同捐献制度的国家/地区的捐献登记表形式对器官捐献登记率的影响,发现在决定退出制度中的器官捐献率高于决定参加制度,且前者内各种形式间无明显优劣之分;但在决定参加制度中,采用拒绝反应模式登记表形式的器官捐献率最高,甚至与决定退出制度下的各登记表形式相比不相上下。研究3在具有潜在器官捐献意愿人群中,探索提高捐献者愿意捐献器官数量的可能途径,发现使用拒绝反应模式的捐献登记表能够增加捐献登记的器官数量;且低影响外观器官的捐献率在拒绝反应模式下以升序排列时最高。这些结果说明,决定退出制度和反应模式等行为经济学手段可以有效助推中国器官捐献行为。鉴此,政府和相关机构可考虑采取如下措施提高中国的志愿器官捐献水平:或改现行的"决定参加"为"决定退出"的器官捐献制度;或在现行的"决定参加"器官捐献制度下,在器官捐献登记表中采用拒绝反应模式,并按对外观影响大小升序排列捐献器官种类。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00203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055]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元娜,宋星云,邵 洋,等. 以小拨大:默认选项和反应模式效应助推中国器官捐献登记[J]. 心理学报,2018,50(8):868-879.
APA 黄元娜,宋星云,邵 洋,李 纾,&梁竹苑.(2018).以小拨大:默认选项和反应模式效应助推中国器官捐献登记.心理学报,50(8),868-879.
MLA 黄元娜,et al."以小拨大:默认选项和反应模式效应助推中国器官捐献登记".心理学报 50.8(2018):868-879.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