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Gabor变换的大型望远镜跟踪镜的轴承抖动分析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韩琳楚; 张景旭; 杨飞
刊名振动与冲击
出版日期2017-12-15
页码263-267
关键词30m望远镜 大型轴承 抖动测量 加速度计 Gabor变换
DOI9D6FBB8A8F8548B285BBD8B1B4EC2FEC
英文摘要为了解决传统抖动分析方法在TMT(Thirty Meter Telescope,30m望远镜)三镜轴承上的局限性,提出了利用Gabor变换作为抖动性质及信号特性的评价方法。介绍了多加速度计的位置分布及连接方式,详细说明了加速度计在俯仰轴及方位轴上抖动信号的测试过程。在抖动信号数据处理中比较了时间序列法和周期图法的不足,提出了Gabor变换的新方法,Gabor变换可以截取任意时间段上的频谱信息的性质,在时-频域上分析信号的特征,使抖动分析更加真实可靠。最终在某2m级望远镜轴承上做了抖动测量实验,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到2s内的频率特性曲线,接近0 Hz的低频扰动比较敏感,50 Hz噪声扰动一直存在,470Hz的高频信号时续时断。当轴承顺时针转动时,1 s时有很明显的噪声信号;轴承反向转动时,1.5s~2s时噪声信号突出,降噪后低频噪声依然存在,但高阶频率被激励,保证了信号的真实性.Gabor变换的信号处理方法对于今后大型光电望远镜轴承抖动检测的研究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609]  
专题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韩琳楚,张景旭,杨飞. 基于Gabor变换的大型望远镜跟踪镜的轴承抖动分析[J]. 振动与冲击,2017:263-267.
APA 韩琳楚,张景旭,&杨飞.(2017).基于Gabor变换的大型望远镜跟踪镜的轴承抖动分析.振动与冲击,263-267.
MLA 韩琳楚,et al."基于Gabor变换的大型望远镜跟踪镜的轴承抖动分析".振动与冲击 (2017):263-26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