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凹凸棒土-超滤膜耦合工艺去除盐酸四环素废水的效能及吸附机理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仲晓晴; 尹福斌; 宋宏臣; 梅自力; 王建明; 季 超
刊名环境工程
出版日期2017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为了从源头上实现对抗生素废水的有效处理,以一种常见的盐酸四环素(TC) 废水为研究对象,通过一种比表面 积大的凹凸棒土(APT) 吸附和超滤膜分离耦合工艺处理TC废水并对工艺条件进行优化。研究结果表明: 该工艺对 100 mg/L的TC溶液去除率达90.48%~97.71%,在pH=7.6、APT 添加量力10g/L、DO=9.56 mg/L、HRT= 4.0 h 的条件下TC 的去除率达最大值。吸附机理方面,APT 吸附TC 前后的SEM 及FTIR-ATR结果显示APT吸附四环素后不会破坏APT结构。XRD 结果显示吸附前后APT的晶面间距( d-spacing)没有变化,表明该吸附为外部吸附。结果表明APT-超滤膜耦合工艺是一项经济技术可行的去除TC 的工艺。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siat.ac.cn:8080/handle/172644/11537]  
专题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_南沙所
作者单位环境工程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仲晓晴,尹福斌,宋宏臣,等. 凹凸棒土-超滤膜耦合工艺去除盐酸四环素废水的效能及吸附机理研究[J]. 环境工程,2017.
APA 仲晓晴,尹福斌,宋宏臣,梅自力,王建明,&季 超.(2017).凹凸棒土-超滤膜耦合工艺去除盐酸四环素废水的效能及吸附机理研究.环境工程.
MLA 仲晓晴,et al."凹凸棒土-超滤膜耦合工艺去除盐酸四环素废水的效能及吸附机理研究".环境工程 (201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