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外来物种刺槐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陶宇1; 温仲明2,3; 李鸣雷3; 朱朵菊2; 曾鸿文1; 张静3,4
刊名生态学报
出版日期2018-07
卷号38期号:14页码:1-11
关键词功能多样性 土壤微生物 Biolog 刺槐 植被区
DOI10.5846/stxb201706171102
英文摘要以延河流域不同植被区内人工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群落和乡土植物群落的土壤微生物为研究对象,利用Biolog微平板技术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进行测定,分析人工引种刺槐在不同环境梯度(三个植被区)下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刺槐对不同环境梯度下的土壤微生物的影响明显不同。从草原区到森林区,刺槐林之间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平均颜色变化率(AWCD)和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指数均没有显著变化;但与乡土植物群落比较,草原区、森林草原区和森林区土壤AWCD分别表现为刺槐>乡土植物、刺槐>乡土植物、刺槐<乡土植物;在草原区和森林草原区刺槐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的群落丰富度指数(S)、Shannon-Wiener指数(H)、Simpson指数(D)、McIntosh指数(U)均大于乡土植物,森林区刺槐林群落丰富度指数(S)、Shannon指数(H)、Simpson指数(D)均小于乡土植物;刺槐林和乡土植物群落下土壤微生物碳源利用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对糖类、氨基酸类的利用上。PCA分析显示主成分1贡献较大的碳源有24种,在主成分分离中起主要贡献作用的是糖类、氨基酸类和羧酸类。土壤碳氮含量能影响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指数,土壤含水量和温湿度能够影响碳源的利用类型。刺槐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存在区域差异,在评价刺槐对土壤生态过程与功能的影响时必须要考虑这种空间差异性。
会议日期
出版者生态学报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1055,41671289);中国科学院重点培育项目“黄土高原恢复植被的生态功能提升与管理”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1055,41671289);中国科学院重点培育项目“黄土高原恢复植被的生态功能提升与管理”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8108]  
专题水土保持研究所_水保所知识产出(1956-2013)
作者单位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陶宇,温仲明,李鸣雷,等. 外来物种刺槐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J]. 生态学报,2018,38(14):1-11.
APA 陶宇,温仲明,李鸣雷,朱朵菊,曾鸿文,&张静.(2018).外来物种刺槐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生态学报,38(14),1-11.
MLA 陶宇,et al."外来物种刺槐对土壤微生物功能多样性的影响".生态学报 38.14(2018):1-11.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