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肥料类型及浓度对水肥一体化浑水滴灌滴头输沙能力的影响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官雅辉
答辩日期2018-05-18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牛文全
关键词肥料 泥沙 浑水 水肥一体化 滴头 输沙能力
学位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
英文摘要滴灌技术作为一种具有较优效果的节水灌溉方式,具有节水节肥等特点。为缓解农业用水供需矛盾,提高水肥利用效率,滴灌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近年来,引黄灌区的滴灌实践也越来越普及,但黄河水高含沙高浊度的特点容易导致滴灌滴头堵塞。本研究通过室内短周期间歇灌水试验方法,选择了3种肥料类型,设置了3种浑水含沙量(1.0、1.5和2.0 g/L)、3种肥料浓度(1%、2%和3%),研究了浑水灌溉中不同肥料类型和浓度对水肥一体化滴灌滴头输出泥沙量、输出泥沙粒径和输沙能力的影响,为指导引黄灌区高含沙水源水肥一体化滴灌实践和研究浑水滴灌施肥对滴头堵塞规律和机理的影响提供参考。主要结论如下:
(1)浑水中施肥后,施加尿素的滴头输沙能力最大,其次为复合肥,最小的为硫酸钾。施加尿素后,滴头的次平均输出泥沙量较未施肥大,且随肥料浓度的增加而增大;施加尿素后滴头泥沙输出量的分布范围增大。浑水中施加硫酸钾后,含沙量为1.0和1.5 g/L时,滴头次平均输出泥沙量较未施肥大;而含沙量为2.0 g/L时,则较未施肥小。
(2)累积泥沙输出量与累积灌水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线性相关关系。施尿素处理的累积泥沙输出量与累积灌水量拟合直线斜率值较未施肥处理大。含沙量为1.0和1.5 g/L时,硫酸钾处理的拟合直线斜率值较未施肥大;含沙量为2.0 g/L时,施加硫酸钾处理的拟合直线斜率值较未施肥小。累积泥沙输出量与平均相对流量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线性相关性,平均相对流量随着累积泥沙输出量的增加而减小。施加尿素处理的减小速度较未施肥慢,施加硫酸钾和复合肥处理的减小速度较未施肥处理快。
(3)随着灌水次数增加,滴头泥沙输出率逐渐减小,滴头泥沙输出率小于100%。施尿素后,滴头的泥沙输出率较未施肥处理大,且随着肥料浓度的增大呈增大趋势。含沙量为1.0和1.5 g/L时,硫酸钾处理的泥沙输出率较未施肥处理大。施加尿素后,滴头泥沙输出率随灌水次数增加下降幅度较未施肥处理小,施加硫酸钾和复合肥处理的滴头泥沙输出率随灌水次数增加下降幅度较未施肥处理大。
(4)与未施肥相比,浑水中施加尿素主要改变输出泥沙的粉砂和砂粒比例对输沙能力产生影响,增大了粉砂比例,降低了砂粒比例;施加尿素对滴头输出泥沙中砂粒比例影响最大。施加硫酸钾和复合肥对滴头输出泥沙中黏粒和砂粒比例影响最大,对粉砂比例影响最小。输出泥沙的分形维数与黏粒和粉砂比例呈显著正相关,与砂粒比例呈显著负相关,输出泥沙分形维数主要由黏粒比例决定,可以用分形维数来表征泥沙各粒径比例的变化情况。
(5)施加尿素后,滴头的单次输出泥沙能力和综合输沙能力增大。浑水中施加硫酸钾后,浑水含沙量为1.0 g/L时,施肥后滴头综合输出泥沙能力较未施肥大;含沙量为1.5和2.0 g/L时,施肥后滴头综合输出泥沙能力较未施肥小。在3种肥料对比研究中,施加硫酸钾和复合肥后,不同灌水次数结束后滴头单次输送泥沙能力和综合输沙能力较未施肥小。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swc.ac.cn/handle/361005/8143]  
专题水保所2018届毕业生论文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官雅辉. 肥料类型及浓度对水肥一体化浑水滴灌滴头输沙能力的影响[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水土保持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