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节理化岩质边坡随机结构面有限元和离散元耦合计算方法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刘天苹; 李世海; 刘晓宇
刊名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出版日期2014
期号S1页码:3114-3122
ISSN号1000-6915
关键词边坡工程 节理化岩质边坡 随机结构面 渐进破坏 有限元离散元耦合 连续–非连续离散单元法 武隆滑坡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英文摘要针对节理化岩质边坡节理面发育的特点,在连续–非连续离散单元法的基础上,自主编程实现随机结构面网格的有限元和离散元耦合计算模型。与有限元计算对比:弹性阶段计算结果基本一致,验证弹性阶段计算的有效性。与极限平衡法对比:在假定滑面各点同时达到承载极限的条件下,通过滑面平均应力得到与极限平衡法相差甚微的安全系数,再次验证应力计算的有效性,同时证明极限平衡法对应的是坡体的平均应力状态;由于计算模拟的是边坡破坏演化过程,在不采用极限平衡原理的条件下,即使是极限平衡判断稳定的边坡,也可能得到发生渐进破坏导致失稳的计算结果。模拟分析2001年发生的武隆滑坡,得到的结果与实际滑坡演化过程相吻合。坡体渐进破坏的计...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2010CB73150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1002146)
公开日期2014-11-04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9179]  
专题力学研究所_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2012-)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天苹,李世海,刘晓宇. 节理化岩质边坡随机结构面有限元和离散元耦合计算方法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2014(S1):3114-3122.
APA 刘天苹,李世海,&刘晓宇.(2014).节理化岩质边坡随机结构面有限元和离散元耦合计算方法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S1),3114-3122.
MLA 刘天苹,et al."节理化岩质边坡随机结构面有限元和离散元耦合计算方法研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S1(2014):3114-312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力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