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太阳超精细磁结构的特征提取技术与数值分析方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邓林华1,2,3; 安建梅4; 屈智宁5; 向永源1,3
刊名天文学进展(PROGRESS IN ASTRONOMY)
出版日期2016-09
卷号34期号:增刊页码:30-35
ISSN号1000-8349
关键词太阳光球 精细结构 特征提取 数值分析
DOI10.3969/j.issn.1000-8349.2016.z1.06
其他题名Feature Extraction Techniques and Numerical Analysis Approaches of Solar Ultra-fine Magnetic Structures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太阳磁场结构在日面上具有各种不同的空间尺度。我国最大口径的地基太阳观测设备NVST (新真空太阳望远镜) 在光球波段上的衍射极限接近太阳磁元的尺度范围,标志着太阳低层大气的成像观测迈入了优于0.2′′ 的高分辨率时代。NVST 已获取海量的光球观测数据,扎根于米粒暗径里的超精细磁结构能够有效地分辨出来。光球亮点的观测特征和物理机制的研究是太阳物理领域中普遍关注且高度重视的前沿课题。采用图像处理技术来识别和提取出光球亮点并运用数值分析手段获取光球亮点的统计参数,是十分重要的方法。提出了一种拉普拉斯变换和形态学膨胀相结合的图像处理算法,可用来高效准确地识别出光球亮点,并得到其典型直径、面积分布、形状演化和强度变化等特征参数。最后讨论了光球亮点的物理参数对于理解磁场能量从光球传输到日冕并对高层大气进行加热的科学意义。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 太阳与太阳系其他学科
分类号P111.41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531140]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0308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63003] ; 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2015FB192] ;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KLSA201503] ; 四川理工学院基金项目[2015RC43]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531140, 11503082, 11463003] ; 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面上项目[2015FB192] ; 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KLSA201503] ; 四川理工学院基金项目[2015RC43]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1894]  
专题云南天文台_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通讯作者安建梅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昆明, 650216
2.中国科学院太阳活动重点实验室, 北京, 100012
3.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4.重庆文理学院软件工程学院, 重庆, 402160
5.四川理工学院物理系, 自贡, 643000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林华,安建梅,屈智宁,等. 太阳超精细磁结构的特征提取技术与数值分析方法[J]. 天文学进展(PROGRESS IN ASTRONOMY),2016,34(增刊):30-35.
APA 邓林华,安建梅,屈智宁,&向永源.(2016).太阳超精细磁结构的特征提取技术与数值分析方法.天文学进展(PROGRESS IN ASTRONOMY),34(增刊),30-35.
MLA 邓林华,et al."太阳超精细磁结构的特征提取技术与数值分析方法".天文学进展(PROGRESS IN ASTRONOMY) 34.增刊(2016):30-35.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