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近太阳17颗年轻恒星锂丰度:丽江1.8m望远镜高色散光谱观测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邢丽峰1,2; 常亮1,2
刊名光谱学与光谱分析(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
出版日期2017-12
卷号37期号:12页码:3900-3903
ISSN号1000-0593
关键词折轴光谱仪 高色散光谱 色球活动 元素丰度
DOI0.3964/j.issn.1000-0593(2017)12-3900-04
其他题名Lithium Abundance of 17 Young Nearby Stars: High Resolution Spectroguaph Observation With Lijiang 1.8m Telescope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英文摘要

应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天文观测站1.8m望远镜及其折轴光谱仪,对18颗近太阳样本恒星进行了高色散光谱观测,获得这些恒星高质量的高色散光谱。表明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2.16m折轴光谱仪搬迁、改造获得成功,达到并超过了预期的效果。以丽江天文观测站1.8m望远镜及其折轴光谱仪观测获得的高质量的高色散光谱为基础,应用高斯拟合方法测量了样本中17颗年轻类太阳恒星锂吸收线的等值宽度,并计算了锂元素丰度。应用Hall给出的经验公式,计算了这些年轻恒星的CaⅡΗ和Κ(λ=395.0nm)辐射强度。讨论了锂元素丰度和表明恒星色球活动的Ca H和K线辐射强度之间的关系。发现锂元素丰度值高的年轻恒星,其Ca H和K线辐射更强。考虑到恒星自转速度随恒星年龄的变化,小质量主序前恒星随着恒星年龄的增加,自转明显的加快;主序恒星随着恒星年龄的增加,自转逐渐变慢。我们的结果支持恒星自转越快,其活动性也就越强,以及色球活动较强的恒星具有高的锂元素丰度值。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天体物理学 ; 实测天体物理学 ; 恒星与银河系
分类号P144.1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331118]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573069] ; 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016FA001]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23490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U1331118, 11573069] ; 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016FA001]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1929]  
专题云南天文台_丽江天文观测站(南方基地)
云南天文台_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昆明,650011
2.中国科学院天体结构与演化重点实验室,云南,昆明,65001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丽峰,常亮. 近太阳17颗年轻恒星锂丰度:丽江1.8m望远镜高色散光谱观测[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2017,37(12):3900-3903.
APA 邢丽峰,&常亮.(2017).近太阳17颗年轻恒星锂丰度:丽江1.8m望远镜高色散光谱观测.光谱学与光谱分析(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37(12),3900-3903.
MLA 邢丽峰,et al."近太阳17颗年轻恒星锂丰度:丽江1.8m望远镜高色散光谱观测".光谱学与光谱分析(Spectroscopy and Spectral Analysis) 37.12(2017):3900-390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