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多波段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的视场定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瑞1,2; 徐稚1; 陈宇超1,2; 金振宇1; 向永源1; 付玉1; 季凯帆1
刊名光学学报 (Acta Optica Sinica)
出版日期2018-01
卷号38期号:01页码:116-123
ISSN号0253-2239
关键词成像系统 地基太阳望远镜 图像匹配 针孔光阑 太阳观测
DOI10.3788/AOS201838.0111002
其他题名Field Calibration of Multiband High Resolution Imaging System with New Vacuum Solar Telescope
产权排序第1完成单位
文献子类Journal article (JA)
英文摘要

为了实现新真空太阳望远镜(NVST)多波段图像0.1″精度的视场匹配,提出了针孔光阑视场定标的方法,并在NVST光球[TiO(705.8nm)]通道和色球[Hα(656.28nm)]通道上进行了实验分析。采用11×11点阵的针孔阵列光阑,对两通道视场之间的旋转、放缩和平移关系进行了定标。通过仿射变换实现两通道太阳图像的高精度视场匹配,精度可达0.031″。虽然匹配残差在整个视场内(约为2′)存在不均匀性,视场边缘最大残差为0.076″。定标参数的数值会随着光学平台位置的变化而改变,造成了0.05″的视场匹配差异,但这些匹配差异都在分辨率要求的精度之内。对TiO通道和Hα通道实测数据的分析也证明了上述方法的精度估计。

学科主题天文学 ; 太阳与太阳系 ; 太阳与太阳系其他学科
分类号Tp391.41
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30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306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03075]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175631
出版者Chinese Optical Society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573012, 11473064, 11203075]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12106]  
专题天文技术实验室
云南天文台_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通讯作者季凯帆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云南,昆明,650216
2.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100049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瑞,徐稚,陈宇超,等. 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多波段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的视场定标[J]. 光学学报 (Acta Optica Sinica),2018,38(01):116-123.
APA 王瑞.,徐稚.,陈宇超.,金振宇.,向永源.,...&季凯帆.(2018).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多波段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的视场定标.光学学报 (Acta Optica Sinica),38(01),116-123.
MLA 王瑞,et al."新真空太阳望远镜多波段高分辨率成像系统的视场定标".光学学报 (Acta Optica Sinica) 38.01(2018):116-123.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云南天文台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