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不同燃料球排布方式下熔盐堆堆芯流动和换热特性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靖剑平; 贾斌; 雷蕾; 毕金生; 左嘉旭; 刘雅宁; 张春明; 张大林
刊名核技术
出版日期2017
卷号40期号:02页码:69-77
关键词固态燃料熔盐堆 计算流体力学 排布方式 流动与换热
英文摘要

固态燃料熔盐堆(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Solid Fuel,TMSR-SF)的堆芯是由燃料石墨球随机堆积而成的,在分析中建立随机堆积的小球模型存在较大困难和不确定性,通常假设为规则的排布方式。利用计算流体力学分析程序,选取了面心立方和体心立方两种规则的小球排布方式进行建模,分析不同排布方式下堆芯流动和换热的特性。结果表明,面心立方排布下的流线呈现出周期性弯曲,小球中心最高温度为1 153 K,总压降为1 323 Pa,体心立方排布下的流线大体呈直线,小球中心最高温度为1 155 K,总压降为574 Pa,面心立方排布的流动压降明显大于体心立方排布。对于单个中间小球,面心立方排布的小球表面温度分布更均匀,热点温度更低,但熔盐从燃料球底部流动到顶部的压降更大。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ipe.ac.cn/handle/122111/25108]  
专题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作者单位1.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2.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3.西安交通大学核能科学与技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靖剑平,贾斌,雷蕾,等. 不同燃料球排布方式下熔盐堆堆芯流动和换热特性研究[J]. 核技术,2017,40(02):69-77.
APA 靖剑平.,贾斌.,雷蕾.,毕金生.,左嘉旭.,...&张大林.(2017).不同燃料球排布方式下熔盐堆堆芯流动和换热特性研究.核技术,40(02),69-77.
MLA 靖剑平,et al."不同燃料球排布方式下熔盐堆堆芯流动和换热特性研究".核技术 40.02(2017):69-7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过程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