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程海沉积物无机碳、氧同位素相关性及其环境意义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汪福顺 ; 万国江 ; 刘丛强 ; 胥思勤
刊名矿物学报
出版日期2002
卷号22期号:2页码:184-188
ISSN号1000-4734
关键词程海 环境意义 云南 湖泊沉积物 矿化度 无机碳 氧同位素
中文摘要程海是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一个较为特殊的湖泊,其矿化度已接近盐湖下限。湖泊沉积物无机碳、氧同位素组成敏感地记录了流域内环境变化的信息,其相关性有效地揭示了湖泊的封闭条件。组成的变化受到温度高低、降水大小、光合作用强弱、碳酸盐体系溶解平衡及水文条件等因素的控制。通过对该湖沉积物无机碳酸盐碳、氧同位素组成的研究,追溯了该流域内自采样深度以来的数十年内的环境变化情况,研究表明:程海流域气候变化有呈现出11-12a的小周期变化的趋势,但是在孔柱底部的信号噪声较大;沉积物碳酸盐δ^13Cδ^18O的良好相关性指示了程海近几十年内的水文封闭条件;并将碳、氧同位素这一环境敏感指标推广到了高矿化度的“准”咸湖的环境中。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公开日期2010-09-20 ; 2011-07-01
源URL[http://119.78.100.189/handle/352002/2133]  
专题地球化学研究所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汪福顺,万国江,刘丛强,等. 程海沉积物无机碳、氧同位素相关性及其环境意义[J]. 矿物学报,2002,22(2):184-188.
APA 汪福顺,万国江,刘丛强,&胥思勤.(2002).程海沉积物无机碳、氧同位素相关性及其环境意义.矿物学报,22(2),184-188.
MLA 汪福顺,et al."程海沉积物无机碳、氧同位素相关性及其环境意义".矿物学报 22.2(2002):184-18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