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二氧化钛表面修饰及其颜料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储成义
刊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出版日期2017
页码77
关键词二氧化钛 核壳结构 二氧化硅 氧化铝 磷酸铝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英文摘要二氧化钛因具备高折射率、强消色力、优异的光泽度和白度,普遍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和化纤等领域,是使用量最大的颜料。由于二氧化钛型二氧化钛具有光催化活性,在使用过程中会催化降解与之接触的有机成分。未经过处理的二氧化钛用在涂料中,涂层会发生失光、粉化和脱落等现象,用在塑料或者装饰纸中,产品表层易变黄,产生裂纹,严重降低产品的使用性能和寿命。因此,采用包膜技术对二氧化钛粒子进行表面修饰,形成核壳结构粒子,即在二氧化钛表面包覆一层化学惰性的物质作屏障,提高二氧化钛粒子的耐候性、分散性、光泽和遮盖力等性能。研究二氧化钛核壳结构的制备,对开发高端钛白粉颜料具有重要的意义。用液相化学沉积法分别制备TiO_2@SiO_2,TiO_2@Al_2O_3单层核壳粒子,采用正交实验法研究包膜温度、包膜量和包膜方式等对包膜效果的影响,以包膜后样品的粒度分布及SEM、TEM检测结果和颜料性能为依据,得出最佳单层包膜工艺;制备TiO_2@SiO_2@Al_2O_3核壳结构,结合复合包膜样品的耐温性和吸油量等结果,得出复合包膜的最佳工艺,硅铝包膜温度都在70℃,包膜方式都为并流,包膜用的中和酸为硫酸;包硅pH值维持在8~9,包硅量为1%,包铝量为2.5%,包铝pH为9~10。得到高耐温型二氧化钛颜料。制备不同金属元素的沉淀物单层包覆的TiO_2核壳结构,以及TiO_2@AlPO_4单层核壳结构,通过采用场发射扫描电镜(SEM)、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激光粒度分析仪、耐晒性测试等分析手段对于所制备的核壳结构粒子分析,得出能够提钛白粉高耐晒性的包膜元素,研究制备工艺对核壳结构及二氧化钛颜料耐晒性影响。实验表明铈元素和磷元素明显提高二氧化钛和颗粒子的耐晒性,制备了TiO_2@CeO_2@AlPO_4@Al_2O_3多层核壳结构,得到最佳多层包膜工艺,复合包膜温度都在80℃,磷酸铝包膜方式都为并流,包膜pH为9~10,用该方法生产的二氧化钛的耐晒性等级达到了6级,适用于装饰纸专用钛白粉。耐晒性是反映钛白粉耐候性的一个重要指标,本文发明了一种新型简便的二氧化钛耐晒性测试方法。通过实验表明:新型的耐晒性检测方法与现有测试结果有很大的相关性,可以作为一种快速检测二氧化钛耐晒性有效方法。
公开日期2018-12-04
源URL[http://ir.nimte.ac.cn/handle/174433/16709]  
专题2017专题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储成义. 二氧化钛表面修饰及其颜料性能研究[J].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7:77.
APA 储成义.(2017).二氧化钛表面修饰及其颜料性能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77.
MLA 储成义."二氧化钛表面修饰及其颜料性能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2017):7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