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海洋防腐污冷喷涂层制备及性能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王哲
刊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出版日期2017
页码80
关键词冷喷涂 金刚石/铜复合涂层 超疏水纳米涂层 腐蚀 污损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英文摘要腐蚀与生物污损是海工装备在海洋环境服役过程中面临的两大关键问题。涂层技术已经被广泛用于海洋钢结构腐蚀和污损防护。与传统的薄膜技术和热喷涂涂层技术相比,冷喷涂技术在低温条件下即可形成涂层,对基体没有热影响,尤其适合制备对温度敏感材料涂层。然而,冷喷涂海洋防腐防污涂层研究相关知识仍然非常欠缺,亟需加强。本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和结论包括:1.大气冷喷涂金刚石-铜复合涂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本研究的目的在于发展一种兼具耐磨蚀和防污性能涂层的方法。首先,采用化学镀法制备了铜包覆的金刚石粉体,接着通过大气冷喷涂技术制备金刚石/铜复合涂层。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采用机械混料的粉末喂料方式相比,本方法利用化学镀法制备的铜包覆金刚石粉体所制备的涂层中金刚石含量更高,达到了31.7%,并且避免了喷涂过程中因高温导致的金刚石的石墨化问题。在海水中的磨蚀实验结果表明,相比纯铜涂层,金刚石/铜复合涂层具有更低的摩擦系数。同时在磨蚀过程中,金刚石复合涂层相对于纯铜涂层有着更低的腐蚀电位降和更少的腐蚀电流增量。硅藻贴附实验结果表明,金刚石-铜复合涂层能够释放足够的铜离子杀死藻类,有效地抑制了硅藻的贴附。2.真空冷喷涂超疏水纳米二氧化钛涂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基于超疏水表面在海洋防腐防污领域的潜在应用,本研究展示了一种室温条件下制备纳米超疏水涂层的方法。首先,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不同量油酸修饰的纳米TiO_2粉体,然后利用真空冷喷涂技术将其制备成涂层。研究结果表明,利用高油酸修饰量的粉体制备涂层时,沉积效率低,难以完全覆盖基体,涂层表面也无法达到超疏水状态。而利用较少含量油酸修饰的粉体制备涂层时,沉积效果较好。当油酸与钛的摩尔比例为1:10时,能够得到70μm厚度的超疏水涂层,接触角达到151.2~o,滚动角为1.2~o。进一步的砂纸磨损实验结果表明,制备得到的纳米二氧化钛/油酸涂层能够在表面部分涂层磨损掉的情况下,仍然维持超疏水性质,为超疏水涂层在海洋结构防护领域的应用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
公开日期2018-12-04
源URL[http://ir.nimte.ac.cn/handle/174433/16712]  
专题2017专题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哲. 海洋防腐污冷喷涂层制备及性能研究[J].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2017:80.
APA 王哲.(2017).海洋防腐污冷喷涂层制备及性能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80.
MLA 王哲."海洋防腐污冷喷涂层制备及性能研究".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2017):80.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