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木质素灰分含量控制及其影响研究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马洪波; 江雪峰; 欧阳琴; 刘大鹏; 陈友汜; 孙巍
刊名化学研究与应用
出版日期2018
卷号30期号:01页码:1-6
关键词木质素 纯化 灰分 分子量 反应活性
产权排序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宁波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英文摘要木质素是自然界中含量最丰富的天然芳香族高分子,含有丰富的碳元素,是制备碳纤维的理想原料。但是,工业木质素的杂质含量普遍较高,不能满足碳纤维制备要求。为此,本文采用盐酸沉析、离心分离和酸洗的方式对某种国产工业木质素进行纯化处理,考察了盐酸用量及纯化次数对木质素灰分含量的影响,并采用GPC、FT-IR和DSC研究了木质素的分子量、化学结构和反应活性随纯化处理次数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随着纯化次数的增加,木质素的灰分含量大幅降低,反应活性显著提高;随着盐酸用量的增加,在一次提纯时,木质素的灰分含量先大幅降低,当浓盐酸与木质素的质量比大于0.6:1时,木质素的灰分含量趋于稳定;经四次纯化处理后,木质素的灰分含量降低至0.77%。
公开日期2018-12-04
源URL[http://ir.nimte.ac.cn/handle/174433/16603]  
专题2018专题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洪波,江雪峰,欧阳琴,等. 木质素灰分含量控制及其影响研究[J]. 化学研究与应用,2018,30(01):1-6.
APA 马洪波,江雪峰,欧阳琴,刘大鹏,陈友汜,&孙巍.(2018).木质素灰分含量控制及其影响研究.化学研究与应用,30(01),1-6.
MLA 马洪波,et al."木质素灰分含量控制及其影响研究".化学研究与应用 30.01(2018):1-6.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