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方言对社会决策及情绪的影响——来自电生理的证据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作者柏子琳1; 伍海燕2; 方永超1; 韩红1; 牛盾1
刊名心理科学
出版日期2018-09-20
卷号41期号:05页码:1171-1177
ISSN号1671-6981
关键词双言 社会决策 情绪
DOI10.16719/j.cnki.1671-6981.20180522
其他题名The Effect of Dialect on Social Decision Making andEmotion--Evidence from Electrophysiology
产权排序2
文献子类期刊论文
英文摘要

方言是心理学本土化研究的新方向,本研究旨在考察语言类型(方言、普通话)对群体和个体社会决策的影响。实验1通过改编的公共物品博弈范式,发现方言条件下信任与合作水平、主观评定积极情绪和心率的变化值更大,皮肤电无显著变化;普通话条件下信任在主观消极情绪评定和合作行为间发挥着完全中介作用。实验2利用改编的最后通牒博弈范式,发现不公平的$2-$8分配方案下方言条件的接受率显著高于普通话条件,提议越公平接受率越高。结果表明方言会影响人们认知、情绪和决策行为,研究为语言和决策领域的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CSCD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727]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通讯作者牛盾
作者单位1.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柏子琳,伍海燕,方永超,等. 方言对社会决策及情绪的影响——来自电生理的证据[J]. 心理科学,2018,41(05):1171-1177.
APA 柏子琳,伍海燕,方永超,韩红,&牛盾.(2018).方言对社会决策及情绪的影响——来自电生理的证据.心理科学,41(05),1171-1177.
MLA 柏子琳,et al."方言对社会决策及情绪的影响——来自电生理的证据".心理科学 41.05(2018):1171-1177.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