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基于脑结构特征的精神分裂症机器学习分类研究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郑泓1,2; 王毅1,2; 陈楚侨1,2
出版日期2018-10
会议日期10.30-11.2
会议地点北京
关键词精神分裂症 判别特征 脑结构特征 支持向量机 机器学习
页码1324-1325
其他题名Classification of schizophrenia based on brain structural imaging data: A machine learning approach
英文摘要

摘要:将机器学习应用于精神疾患的临床研究中是近年来的研究趋势。机器学习可应用于包括脑成像数据在内的复杂数据,对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对照进行分类。本研究使用98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和89名健康被试的T1加权像和弥散张量成像,经预处理后分别提取116个脑区的灰质体积和18条白质纤维的弥散值,包括各向异性分数(fractional anisotropy, FA),平均扩散系数(mean diffusivity, MD),径向扩散系数(radial diffusivity, RD)和轴向扩散系数(axial diffusivity, AD)。实验使用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算法训练数据,采用分类正确率、敏感性、特异性等指标,通过嵌套交叉验证比较不同模态数据(T1加权像和弥散张量成像)的分类效果,探究不同特征选择方法(包括递归特征消除、随机森林、Ridge系数和F值)应用于脑结构数据的优劣,定义判别特征并探究判别特征在新数据中的分类效果。结果表明,同时使用灰质体积和白质纤维弥散值的分类结果(分类正确率范围:45%-65%)优于单模态数据(灰质体积:48%-59%;白质纤维弥散值:39%-63%);四种不同特征选择方法的分类正确率相似,平均正确率在50%-60%。判别特征主要集中在额叶、枕叶、边缘系统、基底神经节、丘脑放射束、弓型束等区域。以判别特征为输入特征的最终模型在新数据中表现良好,可达到97%的正确率。本研究结果提示在多模态数据(灰质体积和白质纤维弥散值)中使用机器学习能很好地分辨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对照。

会议录摘要集-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346]  
专题心理研究所_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神经心理学与应用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泓,王毅,陈楚侨. 基于脑结构特征的精神分裂症机器学习分类研究[C]. 见:. 北京. 10.30-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