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语境学习中词汇隐喻意义的学习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作者刘文娟; 杨玉芳
出版日期2018-10
会议日期10.30-11.2
会议地点北京
关键词词汇意义学习 词汇意义学习 语境学习 脑电
页码889-890
其他题名The lexical metaphorical meaning learning in contextual learning
英文摘要

摘要词汇的意义包括字面意义和非字面意义,其中隐喻意义是非字面意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词汇意义学习研究中,大部分研究关注字面意义的学习,也积累了一些实验证据,那么在隐喻意义学习中,学习者能否习得词汇的隐喻意义?本研究想借鉴字面意义学习的范式——语境学习范式,考察上述问题。具体分为两个实验:实验1在学习阶段创设了支持字面意义的语境和支持隐喻意义的语境,分别学习词汇的字面意义和隐喻意义。在测验阶段,要求被试完成词汇判断任务,新词充当启动词,目标词包括三种类型:对应概念(反映了字面意义学习)、本体词(反映了隐喻意义学习)和无关词。结果发现在词汇判断任务中,本体词和无关词诱发的N400不存在差异,没有新词对本体词的启动效应,也就是没有习得词汇的隐喻意义。我们认为,可能任务设置导致的不同认知资源需求程度影响了对隐喻意义学习效果的探测,因此实验2进一步使用语义相关判断任务,考察被试能否习得词汇的隐喻意义。这一任务需要被试有意识的加工词汇的语义信息,从而可以保证被试加工到词汇的语义层面。结果发现,在语义相关判断任务中,本体词比无关词诱发更小的N400,说明新词确实可以启动本体词,习得词汇的隐喻意义。本研究说明被试能够习得词汇的隐喻意义,隐喻意义的学习比字面意义的学习需要付出更大的认知努力。

会议录摘要集-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语种中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327]  
专题心理研究所_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1.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文娟,杨玉芳. 语境学习中词汇隐喻意义的学习[C]. 见:. 北京. 10.30-11.2.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