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机构知识库网格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Grid
腹侧海马Parvalbumin 阳性中间神经元调控社交记忆的 神经机制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作者邓潇斐
答辩日期2018-1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导师郭建友
关键词海马 社交记忆 中间神经元 光遗传学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其他题名Ventral Hippocampus Parvalbumin Positive Interneurons Can Modulate Retrieval of Social Memory in Mice
英文摘要

社交记忆对动物的生存和繁衍至关重要。与其他类型的记忆相同,社交记忆的加工过程也可以被划分为三个基本的阶段: 编码( encoding ) 、巩固(consolidation)和提取(retrieval)。任何一个加工阶段出现了问题,都会引起社交再认的障碍。来自动物和人类的研究表明,海马在情景记忆(episodicmemory)的各个加工阶段都扮演重要角色。情景记忆包括众所周知的四个基本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而社交记忆作为情景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提供了关于“人物”的关键信息,也与海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与此同时,社交记忆障碍也是精神疾病中常见的表型,比如阿尔兹海默、自闭症都存在社交记忆障碍。然而,尽管社交记忆障碍在精神病研究领域获得了较多的关注,却很少有人探讨社交记忆障碍所在的加工阶段及其对应的神经病理机制之间的关系。此外,有研究表明,精神疾病中普遍存在的Parvalbumin 阳性中间神经元(后简称PV 神经元)缺陷可能是导致社交记忆障碍的潜在原因,但PV 神经元是如何影响社交记忆的,作用于哪一个记忆加工阶段,还不得而知。基于此,本研究通过腺相关病毒载体和转基因动物,实现对小鼠海马的PV 神经元的特异性损毁、光遗传调控,试图阐明PV 神经元在社交记忆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

(1)对青春早期的小鼠进行为期8 周的社交隔离,可以诱发腹侧海马的CA1和CA2/3 区域的PV 表达减少,同时引起社交记忆障碍。进一步分析发现腹侧CA1 区域(后简称vCA1)的PV 的计数和社交记忆行为指标之间存在显著相关,二者在社交隔离中呈现共变趋势。

(2)对vCA1 的两类中间神经元:PV 神经元和somatostatin 阳性中间神经元(后简称SOM 神经元)进行特异性损毁,发现损毁该区域的PV 神经元干扰了社交记忆,而损毁SOM 神经元则没有影响。

(3)利用光遗传手段,在记忆的提取阶段激活和抑制vCA1 的PV 神经元,能够干扰社交再认,而在编码和维持阶段都不影响最终的社交再认。当靠近熟悉小鼠时激活PV 神经元,会导致实验动物把熟悉的小鼠辨认为陌生的小鼠。

(4)通过钙离子成像和c-Fos 分析,发现当动物趋近陌生的动物时,会有更高的PV 神经元反应,而接近熟悉的动物时则反应更为微弱。

上述结果说明,腹侧海马CA1 区域的PV 神经元可能参与了社交记忆的提取阶段,其激活和去激活可能是辨别新旧同类动物的重要神经机制。

语种中文
页码61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27588]  
专题心理研究所_健康与遗传心理学研究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潇斐. 腹侧海马Parvalbumin 阳性中间神经元调控社交记忆的 神经机制[D].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018.

入库方式: OAI收割

来源:心理研究所

浏览0
下载0
收藏0
其他版本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